藍山集: Forster湖泊之都

2019年5月
吳澄邦


Forster(科士打)是個旅遊城市,距離悉尼300多公里,大約三個小時車程;適合釣魚,出海觀海豚或鯨魚;亦是悉尼至昆士蘭的中轉補給站。若由F1高速公路行駛,則無甚可觀,因此可選擇由The Lake Way轉入科士打。沿路有兩旁青色的樹和農舍,有不同的內湖、海灘、觀景台、燈塔等,「湖泊之都」因此而得名。
筆者每年都帶領影友到此地攝影。此地一年四季有不同特色的光與影,日出日落,拍岸驚濤,秀麗湖泊,濃厚人情,且大部分攝影點,都在15分鐘車程之內,是絕佳攝影地。
三月中旬,悉尼每天都傾盆大雨,科士打天氣預測亦同悉尼。預付了酒店訂金,不得不去,難免感到沮喪,但轉念一想,壞天氣不代表就不能拍出好作品。從藝術觀點來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圓缺」,但離與缺不代表失敗。天色好,拍到的俗稱「行貨」,而在惡劣天氣環境,潮濕,爛地,雨中的等待,拍出自己的內心感受,運用積聚的技術、鏡頭功能,點滴出與眾不同的作品,這才是有挑戰的藝術,在自己的攝影路途上,刻劃出美麗難忘的回憶。
筆者選出三張作品與讀者分享:
(1)「耶穌恩光」:天色好,天橋下,眾人等待日落。但雨後雲低厚,擋了太陽,唯有等待餘輝。忽然厚雲空隙,有霞光散射,攝影者稱「耶穌光」。用M手動檔,如太亮,彩霞散射會淡出;太暗,彩霞顏色亮麗,但散射線將變成一片顏色。眼睛觀看極佳,但攝影要拍出真實感,難度較高。
(2)「破曉時分」:此作品的特點是簡單寧靜地道出天、地、人。
晚上大雨,早上五時到Preddes Beach拍日出,那時漆黑一片。是站在平地,用石灘作前景,還是登上山頂觀景台,高位拍攝大片海洋呢?我選擇了後者。雖然雲厚,完全擋著太陽,但我不離不棄,耐心等待。上主不負有心人,一線彩雲在水平線湧現,一艘孤獨的漁船在海上跳躍,我安靜地按下快門,陶醉在大自然裡,不禁歌頌造物主。無邊的海洋,無垠的天際,紅霞分隔出天與海,只有那孤舟懂得欣賞、享受這破曉時分。幾分鐘後,美景又歸於無有,此情此景,永遠留在了我腦海。
(3)「誰主浮沉」:岩石灘,天蒼白,浪不高,朋友釣魚,要等四個小時。於是帶上硬椅,四野無人,獨行創作。累了,坐下飲杯茉莉花茶,無憂無慮,能行能走,天地與我合而為一,靜靜等待日落,也很幸福。大自然變幻莫測,臨離開時刻,長條的白雲跟隨著餘暉湧現。白雲上浮現著淡淡的胭脂紅雲,好像一條彩帶,在蔚藍天幕上若隱若現,橫貫半空,將天地分隔。岩石上有人站立,靜觀此變幻,靜悟:名與利,都比不上健康和快樂,而此時,我想高聲朗誦:「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廿三篇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