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爭奪盟主寶座

2019年5月
潘振輝

風起雲湧,誰與爭鋒。英雄帖既出,江湖再度陷入混戰。大小門派均虎視眈眈,各出奇謀,各展怪招,約定農曆四月十四日(月圓前一夜),國會山巔,比拼實力,為要叱咤擂台,爭奪盟主寶座。
聰明讀者當然意會上述並非武俠小說情節,乃是聯邦大選描述。各政黨早已磨拳擦掌,由暗鬥轉為明爭。大選日期一旦確定,選舉工程旋即進行。各參選人及造王者俱馬不停蹄,落鄉下田,顯示親民,不斷宣傳政綱,每以銀彈經濟向選民媚眼,投下無數承諾,誘賄我們手上一票。
假若調查我們投票時為何投給某一參選人或政黨時,我們斷不會說是盲投瞎選,沒有因由,因為人類貴為萬物之靈,自豪有別於動物禽獸,所作決定並非只受慾念獸性左右,一時衝動而已,乃是對事物理性分析,審慎推拷,邏輯篩選。在思考及進行推論時,我們總希望在複雜條件下,得到最好、最可能及最大效益的選擇。這種作法被稱為完全理性,追隨者是完全的個人主義者。然而現實環境下,考慮到人類的基本生理限制時,就能理解一切認知、動機及其相互影響均受限制;我們無法作出真正的理想決定,均受制於有限理性。
話雖如此,選民其實不獨不會作出完全理性決定,甚至不是有限理性的決定。大多數選民實際上懶得搜尋資料、了解政綱,細嚼分析才投票。我猜想投票準則大多以利己為首,以個人利益最大為抉擇。縱使資訊極其流通及社交媒體發達,但有感選民偏向於短時間內滿足一己私慾物慾,各黨派就積極宣傳民眾喜歡聽到的短綫利益,其他長遠計劃或非經濟政策,則輕輕帶過,甚至避而不談。每項政策總有利弊,一針不能兩頭銳利,但在急功近利的心態下,無論是參選者或選民,前者為求選票得勝,後者為個人謀益處,皆輕易棄遠取近,以致未能為澳洲勾劃出宏觀長遠藍圖,遂使國家摸石過河,窒呆成長。
除了經濟短視外,選民投票時極少注重政綱內的道德概念,而這些軟成分往往對整體國家影響尤深,它是塑造國民身分及特徵的材料。被選出的政黨及國家元首是一國代表,他背後的理念是向世界宣告澳洲是一個怎樣的國家,有怎樣的思維。正如某國家總統政綱是讓其國家強大,也許他有創造政經能力,但其言行「出位至極」,令人嘩然側目,嘖嘖稱奇,成為世人茶餘飯後笑柄。
我們快要投票,你心目中只以經濟效益為量?會否加入考慮塑造澳人道德內涵?某些政黨(如工黨、綠黨)打響旗號,除了拆毁人類文化中以男女為核心的家庭單位外,亦顛覆傳統家庭架構,更將客觀的生物雌雄定義抹去,美其名「讓人自由選擇」,實則是「非性別化」,不但令人無所適從,更是試圖挑戰創造主對人的設計與定義。奉勸參選和選者,選舉並非只為政經策略,同時是建造國民身分及道德內涵,需要謹慎思想。「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二章10-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