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擁抱美善

2019年5月
楚君

讓生命盡情地擁抱美善吧!讓思緒盡情地奔馳在回憶的草原上吧!於是,我又回到那個美麗的春天。

善舉與投入

那天正好是週末,紐省癌症協會(The Cancer Council of NSW)在這天舉行接力步行籌款,並表達對癌症患者的支持。地點在Epping Road與Mowbray Road交界UTS的運動場。教會團契的弟兄姊妹積極響應,組成了步行小組,籌得四千多元。
那天我們的查經小組一早到達會場。場地支搭著各隊支持者的營幕,外圍就是步行跑道。十時正大會揭幕,樂隊奏出莊嚴的音樂,負責人主持了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後,接力步行開始。先是癌病朋友和康復者繞場一周,然後各支持小組和個別參加者開始接力步行。場上亞裔人士不多,中國人就更少。參加這項活動實在饒富意義;除了善舉,也可表達移民對澳洲社會的投入。我們小組為團契走了第一棒,就出發到Bowral看花展,預備晚上再回來接力。

賞花與登山

Bowral是一個頗具藝術氣息的小鎮,有好些古董店、精品店和畫廊。春日和風下漫步小鎭街頭,也頗寫意。Bowral的花展雖不及坎都的規模,但也燦爛繽紛,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艶紅和金黃的鬱金香。只是,我更喜歡那山谷林間的野花,灑脫自然。花展經過人工培植,刻意組合,總覺少了一份生趣。原本此處花展是免費參觀的,那次每人收入場費十元,據說是作為善款。賞花兼善舉,也是美事。園中的咖啡店那天沒有營業,露天茶座只有數張桌子,已坐滿了人,我們逗留不久,就踏上歸途。
回程時,特意上山看一個Out Look,山上遊人疏落,藍天中白雲舒捲,輕風醉人。高原上頗有香港獅子山頂的影子,只是那亭子比獅子山上的要小許多。山上綻放著好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兒,深紅、淡紫、玉白,淺黃,美得瀟灑而富靈氣,在我看來,遠勝於花展的萬千繽紛。山上岩石嶙峋,但有一座舖砌工整的觀景台,極目處卻與獅子山下的熱鬧繁華迥異其趣。蒼莾叢林連接著蔚藍天空,散開的田野山谷,美得如詩似畫。高原之下自是有曲徑通幽吧!忽見一列火車在一片深綠中蜿蜒著,那境界神秘而誘人,竟泛起超然世外的感覺。我忽然想起主耶穌昔日帶著彼得雅各約翰登山的一幕。於是,摩西以利亞也出現了。山上何等美好啊!與上主如此親近,還有先聖先賢。可是,主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的,山下仍有億萬待救的靈魂!耳際又泛起上主的微聲:「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唱詩與相交

微風中翠綠如漣漪蕩漾,高曠中飄著絲絲寒意。蓊鬱的林間,悠悠的雲端,傳來微妙天籟,似是奏著動人的樂音,好幾首心愛的聖詩泛起腦際。很想引吭高歌,就像許多時在家中,手持詩歌本,一首首的唱著,往往可唱一兩小時,是很美好的靈修,和上主靈裡相交,何等甜美!但,如此公眾場合,就是那(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文章中所寫的,抑止了聞一多想邀鄰船歌女唱歌的那「社會感」的作用吧,我只是黙黙的享受著這融入大自然的美妙時光,享受著與上主的甜蜜相交,正如(在花園裡)詩歌所描述的:「我們同在時情境多甘美,沒有別人能領會!」
忽傳來笑語聲,是年輕人在聊天,多美的和諧!多美的社交生活!好幾位先哲的影子,倒是閃現腦際。千古以來,執著真理與原則的人往往是寂寞的吧,可不是?曲高和寡。只是,他們甘於寂寞,甚至享受寂寞。而就在這寂寞中,他們更貼近自然,對生命有更多的領悟。生命永遠是可愛的謎,而生命裡能綴上幾許美麗的回憶,也是頗為主觀的吧。我們原都只是別人生命的插曲,重要的,還是細意譜寫並欣賞自我生命的基調,活出真我,擁抱美善。

追月與期望

還有相當長的車程,晚上還要接力步行,我們於是依依離去。車子慢慢下山,又經過來時那幾座古堡大屋。古堡古色古香,透著莫測高深的神秘。古堡的主人,又是怎樣的自遙遠的祖家移居於這南方島國的呢?晚霞未盡,卻已見又圓又大的月亮高掛天際。我們的車子追著月兒走,哈,未至中秋日,我們卻已在追月了。匆匆在Hurstville用過豐富的晚飯,囘到步行場地,快要十時了,我們又開始接力步行。
場上射燈高照如白晝,有人在步行,有人在休息、聊天、跳舞,各適其適,寓娛樂於善舉。場地周邊圍著火光,原來是無數小紙袋中盛放著泥再放小燭在其中。斜坡上也用這方法砌了一個「HOPE」字。是的,光!永遠帶給人們希望。亨特名畫(世界之光),畫的正是主耶穌基督手持燈籠,叩著雜草叢生,黑黝黝小屋的門。而「望」,更是人生必須的信念,基督的追隨者,懷著對永恆的期望,等候上主駕雲降臨。正如主復活升天時天使的宣告:「祂怎樣升上去,也必怎樣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