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保養皮膚的基本常識

2019年11月     

伊利沙伯

「天生麗質難自棄」,形容皮膚質素高,不需要什麼護理也美麗,但這話對於女士們只可維持到45歲前。根據一項人類皮膚研究報告:東方女士在25歲後,皮膚的骨膠原就逐漸停止產生,同時骨膠原隨年齡增長而不斷流失,使皮膚的張力、拉力、彈力及承托力減小。這時,面部的皮膚慢慢會出現一些不明顯的皺紋,分佈在額頭、眼尾、鼻冀兩旁及頸項上,同時會逐漸鬆弛下來。也因骨膠原的缺乏,加上太陽的紫外線照曬,誘使藏在真皮與皮下組織之間的黑色素不斷的湧現,使皮膚形成各種的斑點、斑塊。耗失水分的皮膚失卻光亮,尤其臉部皮膚會顯得更暗沉枯黃。為要保持皮膚健康美麗,需要我們時刻注意保養。

生活在澳洲,要特別注意防曬。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影響皮膚的質素與含氧量,無論身處戶外或室內,都要做足防曬保護,以免皮膚受到太陽光的傷害。

在日常的臉部護理中,不要只顧放什麼精華素,而忽略洗臉卸粧。要看皮膚的需要,進行協助性的磨砂、推皮護理,因為過厚的角質層會阻礙營養進入表皮的肌膚內,使保養落空。

《聖經》的《創世記》第一、二章清楚地告訴我們:神創造天地萬物——宇宙穹蒼、光與暗、陸地與海洋、動物與植物,都是美好的;神並且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將祂所創造的一切供人享用。這都是出於神的愛。我們居住在神精心安排的環境中,能夠享受清新的空氣,這實在是神的恩典。我們要珍惜這份恩典,保護好自己的皮膚,特別要注重保濕和防曬。事實上,這些都是基本的常識,卻往往被人忽視了。把自己的皮膚和身體照顧好,這也是人按照神的設計來生活,榮耀神的一個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