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

2021年10月    

晗之

新州封城封了多久?身處新州重災區的我不會去計算具體的日子。無論多少天,這對我和我的家而言,都是一段難忘的日子。我們彼此相顧、交談,一起遊戲、讀書,做各自喜歡的事,烹飪、養花、種菜、彈琴、寫作、畫畫、唱歌、書法、散步,或者就是簡單的發發呆。

難忘的日子

太多事可以做,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做不到的。我們熱愛在一起的日子,好像從前舉家郊遊,那是增進感情的美好機會。封城,我們把它看作在家旅行。欣賞後院的花花草草,觀察蝸牛、螞蟻、蝴蝶。孩子們盪鞦韆、吊單槓,餵養可愛的荷蘭豬。探索周邊人家的世界,和別人家的貓咪逗樂,與別人家的花兒對話,與路過的街坊微笑示意。偶爾抬頭仰望天空,或翩翩起舞悠閒的雲,或一望無際深邃的藍。有的人家把保存尚好不再需要的物件放在門口供行人免費取用,有的人家在窗戶上貼滿孩童手繪的圖畫、鼓勵人們的字句,教會和學校給孩子們送來禮物和上帝的話語,鄰居悄悄給你家門口放一袋新鮮的蔬果。從未發現身處的社區竟然有如此清新的空氣,如此友善的鄰里,如此美麗的前庭,如此走不完探索不盡的平凡人家組成的街道巷陌。

新聞裡說新州很快要解封了,在北半球碩果累累的時節,在南半球春花爛漫的季節。當你讀到這篇小文,或許已經恢復自由身了。我會欣喜嗎?我想會的。然而,似乎也不完全是。除了欣喜,我還會懷念這段日子,一如我會懷念從前每一個值得懷念的日子。

感受憐憫的愛

這些天,除了收穫與家人的情感又上了一個台階,對自己身分優先次序有了更深的認識,我還收穫了一樣特別的東西。讀書真的是件奇妙的事,不僅僅讓你心靈得滿足。如果你相信上帝,祂會借助各樣的事物讓你生命得更新,讀書就是其中一樣。在封城期間,我也讀了幾本書,其中斯傑恩的《上帝的美麗》與《天國好生活》這兩本書對我幫助很大。

上帝藉著祂的話語,藉著屬靈書籍作者的文字,讓我再次感到祂憐憫的愛。這愛也讓我內心充滿了憐憫,在某一個時刻,我被這份愛包裹著,內心開始柔軟,我突然對過去的人與事釋懷,我的心裡面也滿滿地裝著「憐憫」。我曾經試圖用自己的理性和心志按照《聖經》的教導去饒恕,然而內心的傷痛與憤慨時不時會跑出來攪擾我。當來自上帝的那股強大的愛的力量澆灌我時,我知道我感受到的上帝對我的憐憫是無法用理性來描述的。同樣,我能夠真正地去憐憫曾經傷害我的人,也不是理性能夠做到的。第二天,我在讀心靈關懷版《聖經》時,恰巧又看到一篇寫饒恕的文章。文中兩段話對我前一天的感受做了一個回應:

「但饒恕不只是將審判交給神,或簡單的接受傷害,讓這成為過去。當那些不饒恕的冷漠情感因由衷的改變而成為熱情、慈愛、憐憫、關心、利他的情感時,就是真正的饒恕。饒恕既是行為,也是過程,可以與取消欠債做對比。饒恕與和好不同,和好需要雙方參與,而饒恕只是單方面的。」

饒恕以積極慈愛的情感取代不饒恕那延遲出現的情感,甚少是為了盡義務而流露的;相反是出自經歷了神的愛和赦免而改變的心,如《聖經》上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章31節)

封城期間,照顧丈夫和三個孩子的起居飲食,給爸媽買菜送菜,幫忙丈夫的家庭生意,這些是我的職責。花時間與上帝親近則是我的需要,而這樣的需要帶給我的是極大的財富。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再一次被神的話語光照而更新。那麼,在新州即將解封之際,帶著被上帝憐憫的心去憐憫更多的人,則是我對自己的一個小小期待。希望讀到這篇小文的你,也同樣對自己有一些期待。無論是什麼,願上帝的愛光照你,使你的靈歡喜快樂。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