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佇足:尋見亮光

2021年12月    

三腳櫈

本文作者所書

2021年,在我眼中,是一個停頓、黑暗、受苦和不安的一年。新冠肺炎的肆虐,已令世界上近五百萬人失去了生命。持續的居家令,使人們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困擾,像沒有出路一樣。我的三女兒是一名深切治療護士,每天都要面對生命垂危的肺炎病人,她心中當然是十分難過。我仍常為她憂心。到如今,澳洲人接種疫苗第一針已超過90%,大家都開始慢慢接受要與這病毒共存的事實。

好不容易,走到年尾。我特別喜歡每年的12月,因為有聖誕節。在大學的時候,我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以往聖誕節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香港中環美麗的燈飾,尖沙咀海濱的夜景,各處張燈結綵的裝飾,優美的聖誕詩歌,禮賢會平安夜聖樂崇拜,還有,永遠鮮活的《聖經》中的應許和盼望。

《以賽亞書》九章1-2節說:「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是在主前700(BC)多年寫的。當時亞述是一個迅速擴張的國家,攻陷了大馬色,並且把北國以色列變為亞述的省份。

這遠古的應許對我來說是一個好大的盼望。在黑暗中,神賜下亮光,叫在黑暗中的人民得著盼望,應許將來救主的來臨。《以賽亞書》揭露了以色列人的悖逆,並且宣告神所預備的救恩。因為神是以色列的聖者,祂不能忽視罪,而且一定要懲罰有罪的人。以色列及其他國家都經歷了一段時期的審判,就是那被稱為耶和華的日子。神在怒中伸手攻擊祂的百姓。但最後,祂的憤怒傾倒在巴比倫、亞述及外邦列國身上,使他們滅亡,耶和華的日子最終成為喜樂勝利之日。

這次疫症對我來說,正如以上的經文,是一個嚴厲的警告。叫我離開黑暗,放棄對名利和物質的追求,認罪回轉,重整生命的優先次序。我思想《啟示錄》十五和十六章裡所預言的七災,盛滿了神怒氣的七碗,是否就要來臨?我要怎樣好好預備自己,盡自己的能力宣揚福音。

過去幾個月,我的心裡有點掙扎,要不要接受下一份工作的挑戰,或是退下,幫女兒照顧孫兒。《約翰一書》二章15節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我要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可捨棄的,什麼是我人生所要追求的目標。我不可以繼續倚賴安樂窩,聚斂地上會朽壞的東西。

我另一個深刻的體會是,我不能靠自己對抗黑暗。《約翰一書》二章16節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我需要每天接受神的亮光,亮光來到,我心中的黑暗便會消除。在疫情之中,我發覺自己常常不耐煩、唉聲嘆氣,心中常有負面的情緒,甚至憤怒的感覺。我常常問自己,作為基督徒,我為何會有這些感覺?但我漸漸明白,感覺是感覺,沒有對與錯。而這些感覺正反映著我心中的景況。我是何等需要神的亮光,我是何等渴望神的憐憫。

在過去兩年接二連三的居家令下,我感覺到我與家人、朋友,鄰舍的關係是最重要的。《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雖然不是面對面的接觸,但藉著一個電話,ZOOM影像對話,互相代禱,偶然一個短訊、一張照片、一段經文或分享,都可以傳遞關懷和鼓勵,給人雪中送炭的感受。

以賽亞預言一個和平及公義的年代,那「和平的君」將要永遠統治祂的國。上帝最終的救贖是要藉著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復活來成就。今年的聖誕是主耶穌基督誕生二千多年的日子,人們似乎仍然在黑暗中生活,像是沒有盼望的。《約翰一書》二章8節說:「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我相信如果人能夠承認自己有罪,回轉接受耶穌,就會尋見亮光,得著盼望。

疫情使我佇足,卻讓我學到最大的功課。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