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信仰自由

2021年12月    

鄭鷗

最近,澳洲總理莫理森向眾議院提交了「反宗教歧視法案」,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澳洲是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的信仰,都可以在這片土地上自由地表達。這是民主國家一直重視的自由,也是那些在歷史中經歷過宗教逼迫的人,所爭取、所嚮往的。

然而,最近一些政治上的改變,已經大大削弱了宗教表達的自由。特別是同性婚姻在澳洲合法化之後,引起了不少社會上的矛盾。在不少宗教的信仰中,包括基督教的信仰,認為同性淫亂是罪。那麼,如何在一個同性婚姻得到法律保護的國家,來自由地表達自己的信仰呢?

接下來的墮胎合法化,安樂死合法化,還會引起更多的社會問題。比如,一位基督徒醫生因著他的信仰,拒絕為人墮胎,或替病人安排安樂死,他會不會被告上法庭,而失去醫生的資格呢?一間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學校可不可以只聘用與自己信仰相同的員工呢?

政府現在想做的事情,是希望能夠保障兩邊的利益。一方面保護同性戀者的利益,讓他們受到法律保護,不再受歧視。另一方面,又要保障宗教團體的利益,讓一些宗教團體,包括教會、慈善機構、學校等,在表達信仰和聘用員工上,都能有一定的自由。

然而,這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矛盾,所以這個草案也進行了多次修改。最新的方案,對宗教團體和個人的保護,可以說比起最初的方案都小了很多。那麼,如何解決這些社會矛盾呢?作為一位基督徒、教會牧者,我想表達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其實宗教逼迫在歷史上一直沒有停止過。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就是因為耶穌所講的道理,是當時那個世代的人不喜歡聽的道理。在一個社會裡,當某一個政治團體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了威脅時,他們就會想盡辦法去消除這些威脅。通常會用盡各種方法,使另外一方屈服。

然而,耶穌並沒有使用政治方法去解決問題,也沒有用武力或暴力去解決問題。耶穌使用的方法是愛和公義。祂對當時社會的問題和弊病,給予毫不留情的批評,但對於罪人卻充滿了憐憫和愛。《聖經》記載了一個例子,當時有人把一個當場被抓的淫婦帶到耶穌面前,問祂該怎麼處治她,耶穌並沒有懲罰她,反而指出了其他人都是罪人。耶穌最後對這個婦人說,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不論這次「反宗教歧視法」是否會通過,最後的結果怎樣,教會在這個社會的角色不應改變。教會應學效耶穌,以愛和公義來面對這個世界,來影響這個世界。對於有爭議的問題,教會在表達自己意見的同時,對於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應以基督的愛來愛他們。

(作者現任中央浸信會牧師)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