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2021年12月    

曾太

隨著施打疫苗人數達到政府要求的比例,我們終於迎來開放的聖誕節。親朋好友可以團聚和互訪,相信到時候,許多家庭一定會高朋滿屋、喜氣洋洋,忙得不亦樂乎。

在餐食準備上,有一款傳統的聖誕蛋糕,我想特別介紹給大家。因為,它不僅是含有豐富果仁和乾果的應節美食,同時,也包含了不少令人回味的傳說。大家可以一邊品嚐美食,一邊分享聖誕節的美好意義。

聖誕節與基督教理念密切相關,為的是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聖經》記載,「神愛世人」,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與人一同承擔苦難,並以自己的死,救贖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相傳古時代,基督徒都會在聖誕前夕節食一天,以表達對迎接耶穌基督降臨最真誠的態度。為在節食前塞飽肚子,他們會把李子、乾果、香料和搗碎的燕麥混在一起,做成堅硬的蛋糕。

隨著聖誕節逐漸成為普天同慶的節日,這種單純用以裹腹的食品,也被後人加入許多美食成分。歐洲人從原配方中除去了燕麥片,改為黃油、小麥粉和雞蛋,再陸續加進了果脯、堅果、蜂蜜以及烈酒,成就了今天的經典,並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應節蛋糕。

這類蛋糕,用料和步驟看起来蠻多的,不過,真做起來,原來卻一點不難。

首先,照著清單收集用料:

西梅乾200克,葡萄乾200克,糖漿車厘子200克,杏仁粒150克,糖漿檸檬皮50克,糖漿橙子皮50克,蜜糖175毫升,朗姆酒125毫升,橙汁2個橙份量,肉桂粉1茶匙,優質可可粉2湯匙,牛油175克,黑砂糖175克,雞蛋3粒,麵粉150克,杏仁粉75克,發酵粉半茶匙,小蘇打半茶匙。
然後就要按照以下步驟,一步一步地將蛋糕作出來:

第一,選用一個中等尺寸的煮鍋,將西梅乾、葡萄乾、糖漿車厘子、糖漿檸檬皮、糖漿橙子皮、朗姆酒、橙汁和蜜糖混合,倒入鍋中。開中火,將上述用料煮滾,再放入牛油,與所有用料一起攪拌,直到融為一體,熄火並讓用料冷卻30分鐘。提醒一下,牛油最好事先移出冰箱,放至室溫為妙。

第二,冷卻用料期間,取出蛋糕模子,用油紙沿著模子底版邊緣切出兩張圓紙圈,一張用作墊底;另一張留作覆蓋在蛋糕面上。同時,還要用剪刀剪出另外一張超過蛋糕高度約兩寸的紙條,用作包邊,這樣可以防止蛋糕面被燒焦。為了不讓蛋糕在烘烤時有漿汁泄漏,可用錫紙在模子外層底部將模子包好。

第三,在冷卻的材料上,再倒入雞蛋、麵粉、杏仁粉、發酵粉、小蘇打,加上杏仁粒一起用木勺攪拌均勻。

第四,烤爐溫度是150攝氏度,要預熱。做好以上步驟後,小心地將用料倒入蛋糕模子內,直接送入烤箱,烤約2小時。注意燒烤過程中,不要隨意打開烤箱來檢視進度,因為每次打開烤箱的蓋子,都會改變爐內的溫度。

如何測試蛋糕是否烤好呢?方法也很簡單,用一支牙籤,或者竹籤,插入蛋糕中心,如果取出來時,看到牙籤是乾淨的,就說明成功了。

過去,歐洲人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在聖誕期間,把乾果蛋糕切成片,分派給街頭的窮人。如今,我們可以拿這款蛋糕去送人,順便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廣傳出去,多美好呀!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