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基督賜真愛‧姊妹解恩仇

2012年12月 

我對聖誕節沒好感,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姊姊是基督徒。

姊妹恩仇

我比姊姊小三歲,從很小的時候開始,親友就喜歡把我們比較,說姊姊不及我漂亮,也不如我聰明,口齒不像我伶俐……後來,我入學了,大家又說我成績比姊姊好。其實,她的條件並不差,但她的際遇的確不很稱心:勉強考入大學,業績平平常常,幾番戀愛都不順利。相對而言,我幸運多了。由此,她越來越不喜歡我,常常話中有剌,我甚至覺得她心裡真的恨我。雖然我們從沒翻過臉,但大家心裡都知道是怎麼回事。

兩、三年前,她信了耶穌,並在當年的聖誕節受了洗。本來嘛,信仰自由,她喜歡信什麼是她的事,但我總覺得她虛偽,口裡說耶穌改變了她的生命,但實際上對我的態度,並沒有什麼改變。基督徒不是要有愛心,不計較人的惡嗎?為什麼信了耶穌還那樣小器?不過沒關係,她有她的生活,我有我的家庭,每年節期和父母生日,大家見面吃飯,吃完各自歸家就是了。我對她沒有憎恨,就是覺得她作基督徒作得不誠實。

提起聖誕節,就想起姊姊,所以沒法子喜歡。

愛的融化

去年聖誕節,我丈夫因公要到中國,只有我一人在家。忽然有人按鈴,打開門,是姊姊!我頗意外,事先沒約就來,是很少有的。

她喝了口茶之後,就直截了當地說:「妹妹,我多年來對妳妒忌、憎恨,請妳原諒我。」我一時間手足無措,沒想到她會這樣說。她說完伸出雙手,我忍不住地握起她的雙手,然後大家相擁而哭。

在那一剎那,我思如泉湧,好像突然明白了姊姊過去的心境。我明白,她聽到人說我比她優秀時的難受;我明白,她想愛我,但又不能擺脫心中的忌恨;我明白,這些年來,她在信仰與罪疚之間掙扎,既想作一個好基督徒,又無法克服內心的痛苦……

我又想起,自己曾經一次又一次,於自覺和不自覺之間,在姊姊面前表現出優越感;我彷彿看見當日的自己,說話時故意透出一點點輕蔑。淚眼看著姊姊,禁不住說:「是我對不起妳。」

我們沒有再說什麼,也不必說什麼,大家含淚一笑,一切怨恨就都被這一笑融化了。

我參加教會聚會近一年了,是姊姊的教會。今年聖誕節,我將接受洗禮。我選擇在此時受洗,一是記念耶穌降生使人與神重新和好,一是記念姊姊與我重新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