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往來奔走的趨勢

2012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許先施、易慶初、漢兒、林碧嬌、Diane Zeng、Caleb Wong、周振成
圖:James Ng(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澳洲這個多元文化及多種族的國家,有超過四份之一的人口都是第一代移民,無論是從希臘、黎巴嫩、中國、台灣或是香港而來,大家都帶著故有文化來到這片國土。澳洲華人是繼英國、紐西蘭後第三大的新移民族裔。帶著對故鄉家人的牽縈,或因生意、職業關係等而忙於兩地奔走,是移民之常情。根據澳洲統計處(Australian Bureau Statistics)2011年的統計,短期進出境的澳洲居民人數,今年七月比去年同期增長4.9%,單單一個七月,就有超過69萬人次出境。

「華人服務社」負責「新移民定居服務」的社工Anna Liu,平日多接觸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新移民。近幾年她發現,流動家庭一年內需要往返別國兩次或以上。她說:「他們有些是妻子於澳洲落腳,丈夫因為語言障礙,沒法放棄中國的事業,而持續在中國工作。沒有流利英語,要在澳洲維生並不容易。」亦有些是丈夫憑藉澳洲居留的優勢,經營中澳進出口生意,例如買賣紅酒等,因此也有兩地奔走的機會。她指出某些父親因著工作,而往往在培育孩子的經歷上,留下了空白。新移民若遇上各樣難題,「華人服務社」可以提供各樣與子女教育、家庭輔導,甚至與就業等有關的轉介服務。(查詢電話:02-9789 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