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離別最傷情

2012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許先施、易慶初、漢兒、林碧嬌、Diane Zeng、Caleb Wong、周振成
圖:James Ng(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分離是失落的,人要在關係裡生活,心理學提到:人需要在親密的人際關係中,感受生活,否則便找不到人生意義。長期兩邊飛會對親密關係打上折扣。」澳洲「人際基建」總監、資深心理輔導師周天馼(Anselm)說。原來他與太太周余慈敏(Helena),也曾經過兩年半的兩地分隔,叫他每次都帶著離愁別緒上機。訪問中途,他拿出了兩封兒女寫給他的「情書」,在旁的Helena觸景傷情,離別一幕重回眼前,那年是1999年……

車上的爸爸Anselm懷著苦澀與思念之情回港,大兒子Mathew與他揮手告別,那年是他們初抵澳洲的第一個暑假。爸爸車子遠去,Mathew收起原來的笑臉,轉身投進媽媽Helena的懷抱,女兒Christina亦然,一家三口抱得緊緊的,哭成淚人……

飛機上,Anselm下定了決心,離別的日子不能持續太久;兩年半後,當家人入籍有了身份後,他們一定要重聚。兩年半後,Helena帶著孩子回港,沿路而來,他們都很堅定地相信,要生活在一起,不容自己與子女再受離別之苦。

奔波兩年半

然而,那兩年半的光景並不易過,Anselm這樣形容每次出門時的心境:「來的時候很渴望 ,走的時候很失落、很難受,還好只有兩年半。」這時候,他打開了Mathew在2001年(移民後翌年)送機時給他的「情信」,信中七歲的Mathew說:「爸爸你要離開我很傷心,你傷心嗎?我們這次在農場玩得很開心,我從未如此這樣開心過。你坐的飛機會墜毀嗎?最好不會。我真希望你能待久一點。沒有我們在身旁,你在香港會安好嗎?掛念我時就戴著這十字架。」飛機上人們都很安靜,但他讀兒子的信時內心卻洶湧膨湃,他想念孩子與妻子,但又不得不接受這段分離的痛苦。他讀女兒寫給他的押韻詩:「要跟爸爸一起坐巴士」,孩子的希望多麼簡單,儘管是乘一程巴士,也在她心中成為幸福的烙印。

追踪大灰狼

因此Helena和Anselm,很努力讓孩子感受這份愛的真實,不曾被地域所阻隔。Anselm常常扮演大灰狼跟孩子玩捉迷藏,當他一年兩次回到澳洲,孩子也會享受這段捉迷藏的親密時光。女兒Christina更對大灰狼情有獨鍾,常常在學校嚷著要跟同學玩。在成長過程中,大灰狼不但活躍在她家的後園,更與她和朋友們渡過了許多個校園的小息。在遊戲裡,她可以重嚐爸爸給她的溫暖。「大灰狼」代表了她成長過程中一段重要的快樂片段。這遊戲一直維持著 ,直到中一那年,當其他女同學都不願奔走,而只顧扮淑女靜坐一旁時,她才失望地不再玩這遊戲。

永恆三劍俠

Anselm說:「對於常常兩地奔波的父親來說,他們容易感覺被抽離,配偶發生何事又不知道,自己有事也未必能找對方傾訴,子女的事又不甚了解,爸爸角色不再吃重,想關心也無從入手。一段圓好的家庭關係就這樣犧牲了。」可幸Anselm一直在孩子心目中份量很重, Helena讓Anselm能有份分享孩子的喜怒哀樂,她每天定下一個時間,鼓勵孩子跟爸爸通電話,讓他們的關係保持密切。Anselm來澳前,Helena又會準備一份玩具清單,讓他可以給孩子帶來驚喜!在夫婦倆的配合下,家庭的關係才鞏固起來。她雀躍地說:「還記得有一年爸爸買了塑膠玩具劍回來,他們玩得樂透了,還拍下了一張三劍合璧的照片。」至今這張照片還過成了膠片,一直放在Anselm車上,保存了十多年。他回想起在香港獨個兒生活不容易,就是孩子給他的這些信和美好回憶,讓他能堅定地保存這個家,不會做錯任何事情傷害孩子的心。

「獨居」考驗人

Anselm承認人是軟弱的,對於獨留在港的丈夫們來說,日子殊不易過。「回到家,就是個空盪盪的屋子。」沒有孩子的歡笑聲,沒有妻子的溫暖,那時候孤獨感特別強烈,特別難受。他說:「獨居最考驗人,因為在無人監察約束下,人有可能會為所欲為,放縱私慾。我家附近有個影音店,平日下班必然經過,但由於店內滿了三級影片,我便刻意選擇走馬路對面的行人道。聖經說:『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人是軟弱的,這些我可以為家庭做到的就要做。」

一份對上帝的敬畏,甘願受祂的約束,幫助他抵擋試探,加上妻子和兒女給他的愛,叫他可以靠著信心捱過那段孤單的日子。「神總有安排的,當一個人寂寞,空間就需要填補,適逢當時教會需要人開荒植堂,我便參與其中;神學院又邀請我教輔導班,日子也較忙。」在旁的Helena也有點感動,說:「我很感謝主!我後來才明白他要面對一個人的孤單、性的誘惑,真的很難受,事前我很少想到這方面,可能我一直只是注意自己的事情。」回想起那段分隔兩地的日子,他們參加了一個恩愛夫婦營,這讓Helena了解到丈夫的需要,讓他們看清彼此的軟弱、感覺,多點理解對方,即使分隔兩地,也能顧全到對方的感覺。

有些移民家庭,一開始希望為下一代提供美好舒適的成長環境,然而當父母兩地分隔,親密感淡薄了,甚至連找話題也感到費力時,子女亦不感激父母對他們的付出;最後心中所渴望的團圓畫面卻變得模糊,甚至可能導致分離收場。Helena說:「過程中一家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拉緊彼此的關係,聖經不贊成夫妻分離,免得有人陷入試探。」基督徒深信婚姻需要聚守在一起,經過生活的點滴、溝通中的耕耘,去建立親密與堅定不移的信任。更加重要的是,當夫婦心中有神的話語,關係將更加鞏固。Helena說:「人會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但總有漏洞;就如聖經《耶利米書》2章13節所說:『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人鑿出的水池會有破漏,但若願意遵行神的吩咐,夫婦同心倚靠神的恩典,在關係中努力維繫,則可以是無懈可擊的。」

周天駇(Anselm Chow),資深心理輔導師,現任澳洲「人際基建」總監,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特約講師,澳洲家庭更新協會特約輔導員,悉尼「同行輔導中心」顧問,美國心理輔導會(ACA)專業會員,擁有20多年心理輔導和訓練經驗。

後記:

Anselm與Helena在十多年前,就是透過參與澳洲家庭更新協會所舉辦的「恩愛夫婦營」而增進了溝通,倘若你也希望為分隔兩地的家庭生活尋找轉機改善溝通,也可以嘗試聯絡以下機構,它們皆提供華語服務:
St George Family Support Service (Carlton) 電話:95539100
Sydney Women’s Counselling Centre (Campsie) 電話:97181955
澳洲家庭更新協會 電話:8684 3280
3C輔導中心「關懷及輔導技巧證書課程」(粵語/普通話) 電話:9980 1930
華人服務社 電話:9789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