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人生: 動感之園:黃石公園 (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

2012年12月 

美國的黃石公園,是動感之園。那裡的山川不靜穆,原野不寂寥;巒山疊翠、湖泊溪流、噴泉飛瀑、異獸珍禽……處處充滿著動態和生機!

黃石公園位於美國中西部,方圓2,219,823英畝,原是印第安人聚居之地。1807年,第一位白人探險家約翰‧高達,發現了這片美若仙境的山野,但卻沒人相信他的描述;直至1870年,華士賓將軍領人進入探索,才證實了約翰‧高達所說非虛。1872年,美國國會宣佈把這片錦繡河山,劃為國家公園及野生動物保護區。

溫水噴泉 嘆為觀止

時至今日,黃石公園沒有被悠悠的歲月,侵蝕了動人心魄的景貌,靜止了變化萬端的美態。它的天然噴泉,更是世界之最。若從西邊的大門進入,向北有羅麗斯、蒙納文兩大噴泉流域;往南則有高、低、中盆地,「老忠實」、「西拇指」等五大噴泉區。幾百個大大小小、定時或不定時噴射的噴泉,每日不分晝夜,向遊人展現著迷人的風姿。

觀賞噴泉為人生樂事。溫水噴泉位於炭酸鈣地帶,靜止時是一弘清澈見底、明淨如鏡,或蔚藍、或橙紅的溫水池,冉冉的輕煙飄渺在水面上,有如美女的面紗。漸漸地,池中噴出了水泡,池面掀起了漪漣,輕煙也漸化濃霧。這時人人屏息以待,直至池水「煮至沸點」,溢於池外;突然水聲澎湃、水花亂濺,幾十道晶瑩瀲灧的水柱,此起彼落地射向天空,有如銀色的煙花,在空中不斷爆發,令人嘆為觀止!

噴泉每次噴射的時間,有長有短;但每次都是在高峰期間,戛然而止,瞬息間急流湧退,頓成空池。觀賞噴泉要有耐性,像旅行團那樣行色匆匆,只去看看「老忠實」,與其他噴泉「咫尺天涯,無緣相見」,實在是個極大的損失!

各大奇景 美不勝收

黃石公園的西北部,是巨象溫泉區,溫泉從山頂涓涓而下,流向梯田似的白山階。春夏之間泉水充盈、煙波瀰漫,猶如在層層的白雲邊上,掛了串串珍珠。東北部是壯麗的峽谷,奇峰異崖、怪石嶙峋、瀑布清流、氣勢磅礴。在黃石公園裡,麋鹿成群、野牛成陣,狐、狼、熊、豹,自由奔放於青山綠水之間。每日從晨光曦微到夜色迷朦,黃石公園都不停地動!動!動!不停禮讚上帝的造物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