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特輯: 世界末日 即將來臨?

2012年12月 

「預知未來,趨吉避兇」,是人類的渴求;因此自古至今,都嘗試用五花八門的學術去窺探未來,希望能對未來有所掌握和預備。「世界末日」,更是人類長久探索的問題,有些甚至期望能準確地預測末日,以祈逃過劫難。電影「2012」提到,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您相信本月的21號,是世界的終結嗎?

原來,早在二千多年前,耶穌在世的年代,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曾問過這些問題:「世界的末了會有什麼預兆?什麼時候有這些事?」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6-7節,雖然列出了末世的預兆:「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但關於何時為真正的末日,《聖經》卻明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耶穌)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章36節)還特別引用了「挪亞方舟」的歷史事件:「當人照常喫喝嫁娶時,在不知道的時辰,滅世的洪水就來到了……」來強調末日難測。(參《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8、47節)

隱藏日期‧全因是愛

上帝為何把「末日」的日子隱藏,卻留下明確的預兆?當這問題仍然盤旋於筆者腦海時,電影「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的訊息,令人有所頓悟。電影的內容,是環繞太空拯救隊挽救地球行動失敗,巨大的恆星將正面撞擊並毀滅地球;末日正式倒數至21日。

事實上,1996年,一顆墜落太空的恆星殞石,曾與地球擦身而過;科學家聲稱,如果那殞石正面撞擊地球,地球會被毀滅。此電影模擬了大部分人在末日倒數時的生活,極度淫亂、荒唐和恐懼……令人看得心寒膽戰!我想上帝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不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末日,免得我們落在如此恐怖、靡爛和絕望的光景。

按圖索驥‧尋找永恆

既然世界末日不可預知,而《聖經》的末日啟示,又愈發顯明時,我們應該以什麼態度來儆醒度日?其實,《聖經》已給世人提供了重要的「末世指南」。有一天,天地都要廢去,上帝的話卻不能廢去;「因為《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盼望讀者能於末世,抓緊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一生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