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恩典裡尋覓

2012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許先施、易慶初、漢兒、林碧嬌、Diane Zeng、Caleb Wong、周振成
圖:James Ng(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盧仲明看著一對子女的照片,總是流露著滿足的笑容,彷彿那已是畢生成就。那些他放棄的退休金及總工程師的職銜,皆比不上眼前人所賦予他的溫暖、豐足與安穩。然而這「過氣」流動人士,回想起早期與家人分隔兩地時,那十數年的光景真的讓他感慨萬千!

盧仲明說:「最初有點沾沾自喜,自覺勝人一籌。當其他人仍在排隊申請時,我已經可以讓家人移民,自己又有較多的時間投入工作。每年最少三次飛往澳洲探望妻兒,而他們又會在聖誕節返港渡假,每幾個月便相聚一次;加上每日透過傳真與太太互傳情信;週末相約一些「太空人」朋友麻雀耍樂;初期生活還過得溫馨寫意。然而於特別節日期間,亦難免有點兒孤單。」隨著妻子與兒女兩年後取得了公民身份,真正留守澳洲,仲明短暫的如意算盤隨即破滅……

唯有繼續……

他或許料不到孩子會因適應了新環境,而捨不得離開,剩下來要學習捨棄的,就只有自己。仲明繼續香港的工作,在家人越来越融入移民生活的同時,仲明卻感到雙方關係愈来愈生疏,父親和丈夫的角色,變得透明甚至可有可無。面對這段一家重聚未了期的等待,仲明發現自己失卻昔日的閒適,反而多了手足無措,容易為大小事情與太太爭執。當時太太並沒有打算放棄這段感情,反而請回流香港的友人邀請他去教會,希望家庭關係可以有轉機。「平日我最愛辯駁,但在牧師帶領的團契中,我開始反思自己一直以來所追逐的工作名利,似乎都是過眼雲煙,結果,我開始接觸何謂永恆,當中的價值怎樣套用在我的生活之中。結果,我心悅誠服地接受洗禮。」後來,他作了一個決定性的抉擇──放棄高薪厚職及快將獲發的退休金,終止流動人生,到澳洲與家人團聚……

仲明犧牲不少。本以為電影裡溫馨的重聚片段會成真,但事與願違。也許分離太久,再在一起,亦委實不易。他第一個發現就是太太已經改變,她十年來積極地進修,在教會擔當領袖崗位,已經變得獨立有主見,並不容易被說服。移民前仍讀幼兒園的兒子,轉眼間到了少年反叛期。他對兒子憂心忡忡,兒子亦不接受他的約束和管教。瑣碎小事經常醞釀成家中衝突,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柳暗花明

那時候的他躊躇是否一著棋錯,滿盤皆輸?是否該默然離開這個似乎不大屬於自己的家,回到那個較熟悉、但卻一無所依的香港?進退兩難間,上帝竟然在他們的婚姻中劃上了一線曙光,讓教會的弟兄姊妹邀請他和太太參加查經團契BSF。課程拉近了兩人的距離,原本無法突破的關係,卻因著神的話出現了轉機。仲明開始自我反省,學習體諒家人和改變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從生活細節、態度、說話等各方面逐漸改變,更期望自己能成為家人的榜樣。

「移民非壞事,神亦差遣亞伯拉罕移居別處,神的心意是給每一個人整全的家,因為夫妻不可彼此虧負(林前7:5),二人要成為一體(創2:24)。給我從頭選擇,我都會與家人在一起。」。

路雖遠,一個家庭卻因著多次的聚散,似乎繞了一大彎,但仍然回到「老家」,仲明亦從自我中心變得謙和有禮。他欣慰地說:「兒子大學畢業後到香港遊玩,特別越洋致電多謝我:『爸爸你還沒有來(澳洲)的時候,有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路沒有白走,他們現在可以彼此了解,修補過去,那無論對仲明、他的妻子或下一代來說,都是畢生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