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特輯: 誰可預測未來 聖子言無不中

2012年1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謝陳惠珊、黃鳳儀、陳惠芳、古陸小顏、杜靈思

《聖經》中的「預言」,並非像星相師一樣,對將來的事件作模棱兩可的猜測,而是具體地指出某個特定時間,將要發生某些事情。耶穌在世時,發出了很多關乎祂自己、門徒及世界末了的預言,大部分都一一應驗了。

已實現了的預言

耶穌曾三次預言自己將受難與復活。祂向門徒表明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他們要將祂交給外邦人,被戲弄、鞭打,並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耶穌在受難前,預言眾門徒會因祂的緣故跌倒、分散。這些事情全都照祂的預言發生了。

門徒彼得曾堅定地說,他不會離棄耶穌,但耶穌卻預言祂必會三次不認主。後來,當彼得第三次不認主時,雞便鳴叫了,這令他立時想起耶穌的話,後悔莫及。耶穌也預言祂被門徒出賣;出賣祂的人(猶大)以親嘴作行動的暗號。耶穌預言了猶大的結局,結果是猶大在耶穌被釘後悔不當初,把賣主的三十塊錢丟在殿裏,出去吊死了(《馬太福音》廿七章3-8節;《使徒行傳》一章16-19節)。

耶穌預言聖殿必被拆毀(《馬太福音》廿四章1-2節),以色列人被趕散到世界各地。這預言在主後七十年,羅馬軍兵圍攻耶路撒冷時應驗了。

主再來時的世局

耶穌最受矚目的預言,記載在《馬太福音》廿四章,指出「末期」即祂重臨大地前,地上會發生空前絕後的大災難。祂的預言包括:各國的軍事鬥爭更逞尖銳;自然環境改變、天災人禍頻仍;人心冷酷、罪惡貫盈。更提及邪靈的工作和戰爭的殘暴等,這正是現時的光景。不過,主再來的日子雖近,卻沒有人知道確實的日期(《馬太福音》廿四章32-37節。

還沒成就的預言

耶穌親自提及的預言,仍有尚未應驗的,例如:福音傳遍天下、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地上萬族為祂的降臨哀哭、天使招聚上帝的選民、基督駕雲再次降臨地上(《馬太福音》廿四章14、21、30-31節及廿六章64節)。

深願我們能竭力研讀《聖經》,追求認識耶穌;不是以惶恐的心情,來面對世界末日,而是滿懷希望迎接耶穌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