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流動人生十字訣

2012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許先施、易慶初、漢兒、林碧嬌、Diane Zeng、Caleb Wong、周振成
圖:James Ng(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周振成牧師

人類在地球上散居遷移,自古至今持續不斷,已成為人類歷史的重要部分。每當個人、家庭和部族,需要為生活與安全尋找出路時,就會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現代人更受惠(或受累)於地球村現象,一生可以作多次的遷移,並且為了謀生、求學、家人福祉,甚或個人志趣,經常遊走多地,成為機場常客;成了現代魯賓遜;有的更與家人妻小分隔兩地,無奈地作了「太空人」。這樣的流動人生,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是加倍的,但隨之而來的更新和機遇也是加倍的。端賴當事人用甚麼態度去面對,以及在頻仍的變動中如何調適。本報首次在澳大利亞悉尼發行,導航版以移民甘苦談為主題,其中的人物專訪訴說流動移民的心聲,盼望這些真情分享引起讀者共鳴,並從中得著啟發。

移民都有自己的故事,筆者也不例外,回顧過去一甲子多一點的歲月,著實搭上了流動人生的列車。筆者在中國大陸出生,襁褓時隨家人到香港,在香港成長和受教育,因工作關係,年青時攜妻子和一歲半的兒子,到舉目無親的台北生活了九年;回流香港時已是四口之家,一子一女分別在高小和初小階段,當時要面對住屋、就業和兒女就學的適應等問題,仿佛人生列車到了險要路段,要通過重重關卡,最後解決了問題,安頓下來。數年後又結束居港生涯移居澳大利亞,但兒子卻選擇留港升讀大學,因此,除了嚐受移民外國的文化衝擊外,也體會了親子分離的感受。

密林幽谷是流動人生列車必經路段,當中有焦慮嶺、流淚谷、無奈橋、挫折灘、試探山和迷失鄉等,並且很容易成為循環路線;但也可以把握契機離開幽谷,轉往清溪草原,在這路段,展現眼前的是平安嶺、歡欣谷、無悔橋、勵志灘、堅定山和清心鄉。

列車轉移路線的關鍵,在於路軌的交匯處;流動人生的轉捩點,也在於橫豎相交的十字訣。十字的「一」是向左右兩端伸張,象徵人與人的聯繫,已有的關係,無論是在身邊或遠方的家人親友,要珍惜、要維繫;所到之處要投入當地生活,建立新的友誼,如此在人生的變動中,不致孤單失落,反使生活增添了意義和色彩。十字的「│」是貫通上下,象徵在地上人往上聯繫,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祂是誰?透過大自然和聖經的啟示,人人都可以認識祂是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神;十字的「│」同時說明這位神垂憐世人,祂曾降世為人犧牲自己,救人類脫離罪的捆綁和咒詛,引導人行走義路,由今生到永恆。

最後,筆者以下列八句話總結流動人生的十字訣:

珍惜眼前人,常念遠方親;當下尋生趣,他鄉覓相知;
人生需牧者,腳步有明燈;客旅生涯盡,天程啟步時。

願以此與讀者們互勉,期盼人人能掌握其中要訣,在人生旅程中,常能轉憂為喜化苦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