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攜手同行抗癌路

2012年12月 

文/林馮惠蘭

海燕在醫院裡舉行受浸禮,接受耶穌作她個人救主和生命主宰。受洗後數天正是海燕的生日,她的病情急轉直下,她心裡知道,這將是她最後的生日。她希望相約丈夫、兒子和朋友們一同慶祝。為完成她的心願,我打了幾個電郵給康恩義工。當晚康恩義工下班後,預備了一些鮮花、生日蛋糕和水果,最重要的是,我們將主耶穌大愛的溫暖,帶到海燕和她家人的心中。看到她當晚幸福興奮的樣子,使我想起海燕一年多的患病日子……

第一次認識海燕,是在康恩支持小組的聚會中。組員互相介紹時,她小聲地告訴我們,她已是肺癌末期的病人,醫生說她大約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她低著頭,眼裡充滿淚水。她覺得自己好像被判了死刑,沒了人生的希望,心裡很頹喪。

她還告訴我們她的丈夫仍在廣州做生意,正申請來澳定居照顧她。兒子在酒樓工作,早出晚歸,少有時間與她相聚。小組內有些基督徒組員,鼓勵海燕向耶穌祈禱,求耶穌賜她平安和力量,使她丈夫能早日移民陪伴她。

三個月過去了,海燕的身體狀況頗為穩定,心情也很舒暢、喜樂。後來在基督徒義工的邀請下,她到教會參加聚會。她很快就決志信主。她的丈夫阿強也成功移民到澳洲。

海燕每星期都到教會參加聚會,也積極參加康恩小組的活動。在她參加康恩支持小組一年半後,有位新的癌病患者加入了海燕的小組,並談到自己的擔心憂慮。海燕聽了後,主動和那位新病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和經驗,並告訴那病人:「現在我已相信了耶穌,在我擔心、憂慮的時候,我會向耶穌禱告,心裡就覺得平安,不再有懼怕。」

這一年多的日子,我看到海燕屬靈的成長,看到她堅強的生命意志和信心。我心底裡向神發出感恩和讚美!神啊,是你的恩典和大愛改變了海燕的生命,讓她將你的愛彰顯出來,並燃點別人生命之光。

海燕的病情開始每況愈下,不斷有感染、發高燒。她入住了醫院的腫瘤科,腫瘤科醫生建議她要做一邊手臂切除手術,因為癌細胞侵蝕了手臂,但這是個大手術,海燕虛弱的身體將不堪承受。我們一班義工都不斷地為海燕祈禱,求神親自醫治和保護她,求神讓醫生作最好的決定。最後醫生決定不做這個手臂切除手術,並將海燕轉介到舒緩治療醫院醫治。

 我每天都抽空到醫院探望海燕。我還將一個CD機和《約翰福音》聖經聆聽版帶到海燕床邊,希望她每天都能聽到神的話,讓神的話語成為她的力量,成為她的幫助。其他的組員也經常到醫院探望關懷她,喂她進餐等,海燕覺得自己不但被尊重、接納,更被康恩大家庭寵愛。

海燕離開我們後,我和一些義工一起為海燕籌備安息禮,並安慰、支持她的丈夫和兒子,幫助他們安排各樣的殯儀事宜。過了幾個星期後,我再到海燕家中探望她的丈夫阿強,希望阿強憂傷的心情得著神的關懷和安慰。之後,阿強高興地告訴我,他接受康恩義工的邀請,已開始定時到附近的教會聚會,還參加了查經小組。我深信,神的大愛和恩典藉着海燕的信心,也同樣臨到她的丈夫和兒子身上,他們已得著神的愛。
(本文作者為康恩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