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閒話伊利沙伯

2012年12月 

文/鍾平

小時候在香港,英文女孩子的名字,幾乎只熟識一個,就是伊利沙伯。其中主要原因是就讀男校,沒有女生。其次兩位名叫伊利沙伯女性太出名了──女明星伊利沙伯泰來和伊利沙伯英女皇。當時九龍的伊利沙伯中學,屢出高材生,也令人羨慕。可惜,我始終沒遇到一位名叫伊利沙伯的女朋友。

最近兩位伊利沙伯女士先後上澳洲報紙,引起我的注意。她們同是以Murdoch(梅鐸)做姓氏。一位是新聞公司(News Ltd)總裁Rupert Murdoch的媽媽,今年已有103歲,最近因腳病而住院留醫,Rupert有孝心,留守在澳洲看顧母親。Rupert今年也81歲,是澳洲人自豪的媒體大亨。梅鐸媽媽究竟是什麼人?據新聞報導,她是個樂善好施的慈善家,活躍於澳洲上流社會,好做公益的事。我想像Rupert年紀再大一點,或會步母親後塵,做只有人稱謝而沒有人批評的事。但現在來說,Rupert還雄心勃勃,欲擴展他的家族王國。

事實上他也培植下一代的接班人。幾個成年的子女,都身居新聞公司要職,為將來領導新聞公司打好基礎。其中一位就是名為伊利沙伯的女兒。她最近的一番言論,令人驚訝。作為主講嘉賓,在一個國際性的電視節上(Media Guardian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Festival),她出人意外地批評新聞公司的價值觀,認為只重視利潤是要不得的。矛頭直指其弟弟雅各James Murdoch,因為他曾說過利潤是唯一使公司存在的原因。伊利沙伯認為,傳媒的天職是將故事完整帶給群眾,與群眾互動,有改善社會責任和目的,不是影响地方政治,以有利於公司的發展。她的一針見血,引來了很大回響。我讀完她的演講稿,不禁肅然起敬。以伊利沙伯的特殊地位,如此高調,是否出自肺腑之言?還是家庭內訌的結果?實在使人迷惑。

近年來傳媒界干涉政治,在西方各國甚囂塵上,已引起不少當地政府不客氣的批評。原因是科技發達,消息傳播異常迅速,很難審視控制。輿論變成雙刃劍,既能幫助政府宣傳解釋政策,也能將社會問題過份渲染,嘩衆取寵,影响選民投票。澳洲勞工黨對新聞公司早有微言,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所以伊利沙伯的求真理論,不以利益掛帥,如濁海清流,令人耳目一新。

伊利沙伯這一個名字,起源自希伯來文,是神應許的意思,實是非常神聖,侮慢不得。聖經中首見的就是施洗約翰的母親,她是絕對遵守神誡律的一個女人,最後得神的應許,產下了約翰,為耶穌基督開路。

同一名字,生命各有不同,比較起來,是否很有趣呢?(作者為全職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