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服務: 餐館福音團契 屬靈爐火興旺

2012年12月 

「餐館福音團契」﹙簡稱「餐福」﹚是一個面向澳洲餐館行業,實踐宣教使命的福音團體。其異象與使命在於向全澳洲本土餐館業華人傳講福音,並致力建立餐館業信徒群體,栽培他們帶領同業歸主,讓更多基層人士有機會接觸福音。

在澳洲,無論是華人聚居的城市,還是偏遠的小鎮,都有華人經營的食肆。而從事餐飲行業的華人中,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人極少!有小部份人自稱為「天主教徒」,但大多數人聲稱「沒有宗教信仰」,或信奉「佛教」和中國「民間信仰」。餐館工友由於工作時間長(每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十小時),作息時間與別人不同(星期六、日不放假),與家人相處時間很少,加上因語言的限制,致使他們仿佛一個被隔離的群體。很多人常在「落場」或收工後,以豪飲或豪賭來發洩工作的壓力和填補內心的空虛,很少能參加教會的活動和聚會,更沒有機會聽福音。

有見及此,上帝興起一群「看重上帝永恆國度」的基督徒投入服事,願意將耶穌介紹給在餐館行業的朋友認識,搶救餐館業失喪的靈魂。1988年5月,「餐館福音團契」正式成立。從此,神聚集一批有異象的基督徒,一些有負擔的義工以及數位資深的牧師,在唐餐館這樣一個既零散又堅硬的未開墾之地中為主征戰。

「餐福」不屬任何宗派,經費全賴眾教會、個別基督徒及「餐福」團友的奉獻支持,有很長一段時間,出現經濟困難,但當同工們不斷繼續仰望、等候神的時候,信實的恩主一次又一次按祂的時間,感動本地和海外的肢體寄來奉獻,及時解救了「餐福」的經濟危機。慈愛信實的主從來不會虧待祂的工人。經過多年不斷的耕耘,「餐福」成為向餐館工友傳遞上帝恩福的工具,幫助許多基層工友認識真神,接受救恩。目前,大多數接受了救恩和裝備的餐館信徒,都與家人加入就近的地方教會。

「餐福」除了顧念到悉尼華人飲食業朋友,也興起澳洲其他省份的餐館福音工作,事工拓展遠達紐西蘭。「餐福」同工在澳洲各地與教會及弟兄姊妹分享異象,鼓勵他們關心當地飲食業朋友的屬靈需要,成立特別小組或機構,甚至願意留在當地協助餐館福音工作的發展。2007年「餐福」在墨爾本成立「飲食業福音團契」,差派同工黎金城牧師與他們一起發展事工4年。2011年,當地機構發展成熟,聘請了自己的傳道人。

「餐福」需要各教會及弟兄姊妹的支持,與教會緊密相連,並肩作戰。懇請有負擔的教會及弟兄姊妹在主里同工。

餐福事工‧多姿多采

星期二晚敬拜聚會

一般教會的敬拜聚會都是在星期日舉行,對於信了耶穌的飲食業朋友,星期日上教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大部份酒樓星期日都非常繁忙。為了不讓他們損失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的福份,「餐福」逢星期二下午5:30舉行敬拜聚會。會後有晚飯及查經班,讓一班信主的餐館朋友享有敬拜及團契生活。

福音活動‧輕鬆吸引

「餐福」所有工作的最終目的是讓飲食業朋友認識耶穌,從中得到豐盛的生命。故此,福音活動是「餐福」的重鎚項目。其中有两項福音活動是定期舉行的。第一項,兩月一次的福音性敬拜聚會,於星期二晚舉行;第二項,每月第二個星期一晚在悉尼南區舉辦的「福音探索家庭聚會」,其以輕鬆的小組交談形式讓人更了解基督教信仰。除此之外,還有不定期在酒樓舉辦的大型福音晚餐會。

戶外活動‧有益身心

定期舉辦旅行節目。旅行節目都安排在平日舉行,以方便在週末不能放假的餐館朋友參加。餐福一般都會為旅行參加者安排交通及膳食。使他們可輕鬆地享受澳州美麗的大自然,一解平日在食肆內的污煙障氣。

《爐火雜誌》‧精神食糧

從1988年開始,定期出版《爐火雜誌》,目前已到第86期,是澳洲唯一一本為華人飲食行業出版的雜誌。內容除了福音文章之外,亦包括不少與這行業息息相關的知識與話題。還發行針對酒樓各部門的英語需要製作的侍應生、厨師及售貨員的英文課程冊子及光碟,為他們能更好應付西人顧客、收貨、點貨等提供幫助。「餐福」最近製作的《餐館人手冊》,是一本專為飲食業朋友設計的電話記事簿,當中包括了很多有用的電話及行內合用的資料。

短期宣教‧直達郊區

「餐福」組織短宣隊,每年舉辦一至兩次的短宣,隊員包括餐福和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到偏遠的郊區或其他省份,探訪當地的飲食業朋友,向他們傳福音。

團友分享‧好評如潮

燒味師傅──就哥

這行做基督徒真不容易,好多時好像箭靶,被不信的工友取笑!幸好有「餐福」,我們一班信主的餐館工友,在這裡可以互相勉勵。

「餐福」的圖書部,有很多屬靈的書籍和影音光碟,對我幫助很大。特別是影碟,我不單自己借回來看;也借給同事看。

點心師傅──光

我在餐館,要使客人吃得飽足。但是我返「餐福」,是要使自己的靈命飽足!

點心師傅──明

我信主轉眼間已經三年多,其間我常有一個感歎:上帝的救恩是何等寶貴!其寶貴程度超過人世間一切名譽地位和財富。但看我所接觸到的同行,每日營營役役地追求那不能永存的東西,真為他們可惜和著急。

如有查訽,請與「餐館福音團契」聯絡。
地址: 2nd floor,17 Valentine Street,Sydney, NSW2000
電話: (02)921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