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特輯: 驚世預言應驗基督道成肉身

2012年1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謝陳惠珊、黃鳳儀、陳惠芳、古陸小顏、杜靈思

當人類犯罪墮落,無法依靠自己來彌補錯誤;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因著對世人永不棄絕的大愛,應許賜下一位救主,來救贖世人的罪,祂就是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耶穌降生‧早已預言

遠在耶穌降生的幾千年前,在舊約《聖經》中早已預言,將要有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便是在猶太的民族中,有一位救主降生。在舊約《聖經》四千年的歷史中,上帝藉著衪的先知,逐漸清楚地預言救主降生的事。耶穌的降生,一一應驗了這些預言,證明祂真是上帝所預言的獨一救主。以下簡述幾個重要的預言:

時間、地點、族裔

巴蘭約在公元前1,450年(即耶穌降生前1,450年),曾發出預言:「我看祂卻不在現時,我望祂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聖經‧民數記》二十四章17、19節)。此處指出基督不在巴蘭的時代出現,但卻必會降生,並執掌大權。

先知彌迦約在基督降生前七百多年,預言耶穌降生,並指出祂降生時,以色列人正處於敵人的壓制下。《聖經‧彌迦書》五章2-3節:「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上帝)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

七百多年後,《聖經‧路加福音》二章1-7節的記載,應驗了彌迦先知的預言:「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紐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耶穌的父親約瑟和母親馬利亞,也來到伯利恆報名上冊,因此基督便降生在伯利恆這小城。

路加所記載的家譜是母系(馬利亞)的家譜,從母親馬利亞的父親希里起,一直追朔到人類的始祖,即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的亞當,也同樣證明了主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王和猶大、雅各、以撒、亞伯拉罕的子孫後裔。這也清楚指明,耶穌便是上帝所應許人類始祖的後裔。(《聖經‧路加福音》三章23-38節)

童女懷孕‧曠世奇聞

以賽亞先知(公元前745-695年)曾明確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聖經‧以賽亞書》七章14節;《馬太福音》一章23節)。至少有八處的見證,應驗了童貞女馬利亞懷孕生耶穌:首先是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時所作的見證(《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第二處是主的使者在異夢中,向約瑟所作見證(《馬太福音》一章18-25節)。第三處是撒迦利亞的妻子以利沙伯,在聖靈的啟示下,為馬利亞所作的見證(《路加福音》一章39-45節)。第四處是馬利亞在聖靈感動下,所作的見證(《路加福音》一章46-55節)。第五處是天使向牧羊人所作的見證。第六處是主的聖僕西面所作的見證。第七處是女先知亞拿所作的見證。第八處是東方博士所作的見證。(《路加福音》二章8-20節、22-38節;《馬太福音》二章1-12節)

奇妙應驗 當信耶穌基督

全本舊約《聖經》中,約有333處的預言,已全部奇妙地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可見耶穌的確是人類獨一的救主(《約翰福音》四章42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如果我們明白到這些真理,聖誕對我們便有真實的意義,信靠耶穌必得著更豐盛的人生!(因篇幅所限,無法把《聖經》經文一一列出,如有興趣更深瞭解,歡迎使用第8版的表格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