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

2022年7月    

文/圖:麗玲

在一位姊妹家中發現,她的牆壁上掛着長串的照片,每一幅的拍攝重點,都是一隻或一對笑翠鳥的混凝土鑄造雕塑;每隻鳥身上畫着反映當地風情民俗的色彩繽紛圖案,看上去很可愛,也很有意思。於是,我就問她在哪兒可以欣賞到這些藝術作品,她遞給我一張布里斯本市政廳繪製的路線圖,讓我抽空去參觀,還說很值得一看。

趁着禮拜天,主日崇拜結束後,我就順道趕往帕丁頓(Paddington),在主街上「按圖索驥」,逐一尋找分佈在16個擺放點的笑翠鳥雕塑。

帕丁頓,是布里斯本市的一個內城區,位於中央商務區以西大約兩公里處;該區也是一個充滿歷史、宗教、文化氣息和藝術氛圍的著名社區。沿着街區主要幹道,星羅棋布着各式風味、特色的餐館和咖啡廳,許多設計和品味都別具一格的時裝店,琳琅滿目的畫廊,藏龍臥虎的古董店和生活食用品商店,以及那些隱藏着歷史故事的老房子,是布里斯本一處放鬆、休閒和娛樂的好去處。

最近,布里斯本市議會,在該街區推出了一個名為「庫卡尋蹤(Kooka! Trail)」的街頭雕塑展。笑翠鳥(Kookaburra)是澳洲土生的珍稀鳥類,以其叫聲極像人的笑聲而聞名,曾經被選為2000年澳大利亞悉尼奧運會吉祥物之一。這個「庫卡尋蹤」,邀請當地的藝術家參與,在有故事的地點,擺放畫着相應內容的笑翠鳥造型雕塑,讓人在欣賞這些藝術品的同時,也有機會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與變遷。

早在150多年前,帕丁頓地區只是個崎嶇不平的丘陵山地,因為靠近市中心商業區,人們便將這裡開發成住宅區。那個年代建房,都以木屋為主,為解決高低落差大的難題,有人採用整條樹幹來作平衡和支撐,使這裡的房子有別於其它地區,看起來像樹屋一樣高高在上。然而,經過上百年的發展和變化,這裡的土地幾乎都被人工建設所覆蓋,落差被平順,房屋也多用磚瓦,當年的高腳屋早已不復存在。所幸,今日路邊有隻笑翠鳥的身上,將昔日景色再現眼前,讓歷史能在我們記憶中繼續流傳下去。

上世紀早期,帕丁頓逐漸吸引越來越多的歐洲移民,並逐步形成以愛爾蘭人、匈牙利人、克羅地亞人、波蘭人和意大利人等為主的歐洲族群定居於此。笑翠鳥也逐一在構圖上呈現他們的文化區別,還有就是以天主教為主的社區宗教。雖然,這些特色在當今的社區面貌上,已經不再色彩鮮明,但歷史的烙印仍被藝術家們用鮮明的筆觸,描繪在了笑翠鳥的身上。

十六組雕塑,由13位當地藝術家繪製而成,他們憑藉對當地文化、宗教、歷史的忠誠與認知,以及各自獨特的藝術構思,透過色彩,具象或抽象的畫面,詮釋了布里斯本一個社區的文化和發展,對我們了解澳洲的移民歷史和文化變遷,起到管中窺豹的作用,確實值得一看。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