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2022年7月    

淑萍

聯合國發出的世界性大規模糧食危機警報,與《聖經》描述情景極相似,如何化解?

如果說,兩年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發出的世界性大規模糧食危機警報,還未能觸動我們這些生活在繁榮經濟社會市民的神經,那麼最近兩個月超市食品物價上漲的幅度,一定令所有人對近在咫尺的危機感到不安。

不少傳媒甚至誇張地使用「聖經級糧食危機(Biblical Proportions)」來形容目前的這場饑荒。

聖經級糧食危機

所謂「聖經級別」的饑荒,意思就是很巨大、很廣泛、很嚴重的饑荒。主要依據是,《聖經》中兩條相關經文所描述的情景:

  1. 《馬太福音》廿四章7-8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2. 《啟示錄》六章6節:「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根據釋經專家解釋,古代「一錢銀子」相當於一個人一日工資,「一升麥子」則代表一日口糧。由於糧食嚴重短缺,萬物騰貴,油和酒所代表的日常食用品,全都滴水如油,一點都不可以浪費,可見饑荒的程度有多麼嚴重。

糧食危機的現實

《聖經》的描述,可謂是生動地折射出當今世界因糧食短缺,導致通貨膨脹、民不聊生、眾口嗷嗷與餓殍遍野的末日景象。

聯合國的文件顯示,布基納法索、乍得、馬里、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這五個非洲國家面臨饑荒的人數,已從疫情前的360萬,猛增到今年的1,050萬。就連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大衛•比斯利也無奈表示,由於當地飢餓人數幾乎增加了數十倍之多,加上流離失所人數也增加了四倍,使得支援弱勢群體的物質供應捉襟見肘,迫使他們不得不將計劃分給「飢餓者」的食物,首先拿去救濟「快要餓死的人」。

飢餓現象並不止於非洲地區。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在今年4月發出的警報顯示,目前的糧食危機,已造成81個國家、至少4,700萬人口陷入饑荒困境。特別是那些極度貧困的國家,像阿富汗就有近2,300萬飢餓人口,超過一百萬兒童因嚴重營養不良而瀕臨死亡;南蘇丹國內也有超過70%人口面臨極度飢餓。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還預測,目前全世界飢餓人口已經達到峰值,尤其疫情以來兩年多時間裡,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數更是翻倍增長,從大流行前的1.35億人口猛增到現在的2.76億,使飢餓人口總數高達8.11億。

即便是經濟發達的西方國家,處境其實也好不到哪去。因為糧食供不應求,基本食品價格自然要水漲船高,目前漲幅已達到了45%。這種狀況蔓延全世界,無論身處何地,誰都無法避免要面對「食貴米」的殘酷現實;澳大利亞的麥當勞餐廳,據稱也因為生菜價格過高,而被迫改用捲心菜來充填他們的漢堡包。

世界經濟的領頭羊美國更在經濟的巨大壓力下苟延殘喘,無論汽油、食品抑或其它生活必需品,所有價格都在今年5月大幅度飆漲,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8.6%,比4月的8.3%漲幅又高出0.3個百分點;如此一來,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便很快攀升到40年來的最高峰;許多家庭為追趕失控的生活成本,早已累得氣喘吁吁、精疲力竭。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如今美國也有3,800萬人(包括1,200萬兒童)正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態」當中。

現實如此觸目驚心,每個人都不得不警醒。

面對糧食危機

雖說如此,目前糧食危機的嚴重程度套用「聖經級」來形容是否合適,這個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此處不作糾結。不過,上帝對人類的看顧和供應是殷實而豐盛的,《馬太福音》六章11節就說得很清楚:「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為此,我們禱告,求全世界的人都來信靠上帝,祂已應許我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章21節)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