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2022年12月    

曾太

「叮叮噹,叮叮噹,玲兒響叮噹……」歡快的音樂又在各大商場響起來,提醒人們聖誕節就要到了。是啊,一年裡,最熱鬧就是這個時節了,大家都是喜氣洋洋,因為又可以與親人團聚,又可以收禮物,可以烹飪大餐,美酒佳餚,共享天倫之樂!

不過,在我的心裡,過聖誕的意義遠不止這些。我們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是要記住祂為我們的罪降世為人,為解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而赴死被釘十字架;我們要記住我們的生命是活在祂的恩典裡,我們所有的快樂、享受、美滿都與祂的捨命救贖息息相關。因而,在這樣的節日當中,我們更要傳揚祂的美名,讚頌祂、敬拜祂!

這個聖誕節,我將要參加一個午餐聚會。朋友來自四面八方,華、洋人士都有。我照例負責做個甜點帶去。我想既然會遇到那麼多新朋友,我一定要在傳福音方面多下點功夫。

大家知道,澳洲的聖誕節正值盛夏,少了白雪皚皚的節日氣氛,但水果卻迎來豐收季節,許多美味多汁的水果,像藍莓、車厘子、覆盆子、草莓、芒果和荔枝等,都在當季成熟,用來做甜點食材,可緩解暑氣,清涼身心,還能烘托節日喜樂氣氛。

我參照英國名甜點「乳脂布丁(Trifle)」,設計出我的「恩典大布丁」。

這款布丁的做法是一層軟蛋糕,一層水果,一層啫喱,一層鮮奶油,既混合又疊加地擺放在一個高腳玻璃碗內。吃的時候,又涼爽,又滑潤,各種香味與質感渾然天成,口感非常豐富。這樣的特質,就像是上帝的恩典一樣,豐富且甘美。

最基礎一層軟蛋糕,要我們記住神的恩惠。經文唱到:「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篇》一百零三篇2節)

第二層水果,可視為上帝的恩泉,只有讓活水流過自己的身體,我們靈魂才會有豐盛。

接下來一層啫喱,有承上啟下,滋潤清爽的果效,我比喻為上帝的恩慈。正如經文所說:「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以弗所書》二章7節)

最後一層奶油,倒入時,我很自然就聯想到「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這句美妙的詩文,因而,我管這一層叫「恩膏」。

你們看,由恩惠、恩泉、恩慈和恩膏組合而成的甜點,滿滿都是上帝的恩典呢!

好,下面介紹所用食材和分量,清單如下:

海綿蛋糕250克,草莓600克,藍莓400克,覆盆子300克,啫喱水800毫升,卡仕達醬800毫升,鮮奶油600毫升,細砂糖40毫升,這個份量可供6至10人食用。

做法:

  1. 將蛋糕切片,草莓在中間縱向切一刀,在兩邊各切一刀,得到兩個完整的草莓片,再把兩旁的小片切成小塊;
  2. 在一個大的高腳玻璃碗中,把海綿蛋糕片鋪滿底部,這是底層。然後把切成小塊的草莓片、覆盆子和藍莓粒,撒上三分之一;
  3. 澆入一半啫喱水,覆蓋住水果,使兩者混合成為一層。蓋上保鮮膜,送入冰箱冷藏。剩下未用的啫喱水,也一併送入冰箱,冷藏3-4小時至凝結;
  4. 等果凍和蛋糕完全凝固後,將完整的草莓片在碗壁上圍成圈;
  5. 倒入一半卡仕達醬;
  6. 再鋪上剩下的蛋糕片,撒上另外三分之一的草莓塊、覆盆子和藍莓;
  7. 把已經凍成果凍的啫喱,從冰箱拿出來,用叉子叉碎,撒上去鋪平,疊出新一層來;
  8. 用草莓片在碗壁上再圍一圈;
  9. 澆上剩下的卡仕達醬,送入冰箱冷藏1-2小時;
  10. 把奶油抹在卡仕達醬上面,抹平;
  11. 最後用草莓片在表面圍一圈,中間堆上剩下的水果粒,點綴上薄荷葉。
    透過玻璃,看到大布丁裡聚滿水果和奶油,透出陣陣清香和冰涼,是那樣地叫人歡喜開懷,感恩不盡!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