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恩典之路

2017年12月
曾小潔

福音話劇社

設計並製作詩班袍

詩班袍成品

我居住在悉尼已經25年了。一路走來,雖然有過挫折,但卻是一條恩典之路;尤其是我認識了創天造地的神(上帝),祂使我的路徑滴下脂油。

設計師變主婦

1992年,我從中國移民來到澳洲,在一間服裝公司當設計師。那時悉尼的服裝業十分興盛,在莎莉山(Surry Hills)一帶,隨處都是服裝公司、服裝商店、高級布料店和服裝附件公司,甚至西人專業磨剪刀的店都有。當時做服裝生意是有可為的,很多設計師都由擺地攤開始發蹟,後來開起時裝店來。
1993年,澳洲打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大量中國商品進入澳洲,澳洲服裝工業受重創,服裝公司紛紛倒閉,我們公司也不例外。於是我失去了設計師工作,到服裝廠打工。在服裝廠做工讓我學到不少知識,對我以後的服裝設計很有幫助。我一直想繼續深造,學習西方服裝設計。
1994年,我考入澳洲時裝設計學院學習時裝設計,這裡是澳洲設計師的搖籃,好幾位澳洲著名時裝設計師都在這裡進修過。學習期間我還參加過時裝比賽,奪得亞軍,作品由當時名模穿著,拍成照片,登上了澳洲星期日電訊報。三年後我完成設計課程,由老師推薦,進入當時最有名氣的總理夫人顧問服裝設計師工作室。在公司裡,我見到的布料都是由歐洲進口的,以意大利、法國的為主;裡襯則是日本生產的。每年公司都參與悉尼時裝節,我也去幫忙。
三年後,因為懷孕,我辭去了我喜歡的工作,當起了家庭主婦,一直到現在。父母親及家人都說可惜了,學了這麼多年設計,回家做家庭主婦。移民之前,我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服裝設計系,在藝術學院裡教美術和服裝設計。在世人看來我是大材小用了,其實不然,神一直都在使用我。我在大兒子一歲時信了耶穌,受浸成為了基督徒。我相信,神一直引領我走人生的道路。

為神所用

2000年,教會要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讓我設計40多人的服裝。接著另一間教會上演一齣歌舞劇——《借來的墳墓》,也將40個角色的舞台服飾任務交給我。
後來佳韻話劇組邀請我加入,在劇組裡擔任戲服設計師,多年來去不同教會、團契、老人院演出話劇,向人傳福音,讚美神的作為。後來話劇團壯大,獨立出來,成立「新生命劇場」,每年都有新劇上演,我就要為新劇設計服裝,根據劇情需要設計髮型,做角色形像設計。
神是奇妙的,當你站得高時,祂會把你拉下來,免得你驕傲;但是當你在人生低谷時,祂又會扶持你,讓你站在高處。神有祂的安排,讓我的日子蒙福。每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都有自己的職位,如果要你做母親,就要把母親這個職責做好;要你當妻子時,就應照顧好家庭。我親手把兩個兒子帶大,把家庭照顧好,讓先生可以安心在外工作,所以做家庭主婦也是有意義的。因為兒子們和先生得到很好的照顧,有幸福的感覺,對家有歸屬感,我也能享受天倫之樂。
除了在家相夫教子之外,我也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幫教會做詩班袍;幫朋友做衣服,改衣服;參加一些學習《聖經》團契;上社區英文課。在英文課期間,老師常常鼓勵我們用英文寫作,久而久之,寫了一些生活中的趣事和心得。五年前,有一次機會見到了一位寫作前輩,她便介紹我參加《號角》月報寫作訓練班,加上我平時也喜歡攝影,從此便加入了寫作的行列。
回首前路,雖有崎嶇,但是能看出有神的帶領。當我來到澳洲,並在這裡落地生根的時候,祂就保守我祝福我,使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還一直讓我有機會發揮我的專長,我知道祂還會繼續帶領我走今後的路。《馬太福音》六章33-34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有神的應許,還有什麼可憂慮呢?
我的人生豐豐富富地充滿了神的恩典,因為我一家四口都信了耶穌,家庭和睦,平安喜樂,相親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