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鈣與健康

2017年12月
嚴惠來

鈣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平均含量約1.2公斤(約體重的2%)。體內所有的鈣幾乎都存在於骨骼中(>98%)。

鈣的作用

在嬰幼兒、少年生長期,鈣是構成牙齒、骨骼的重要成分,也是促進血液凝固的主要物質之一。鈣離子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功能,如血液凝固,維持心臟、肌肉、神經的正常興奮性,信號傳導,加快白細胞的吞噬,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參與凝血過程;參加細胞內多種功能,人體細胞數量一般在75-100萬億個,排列有序,鈣起著粘合劑的作用;另外還有生物膜的通透性等。

缺鈣現象

經專家研究表明,缺鈣可造成人體動作的緩慢,老年癡呆症、健忘症、兒童多動症,容易造成鼻出血,身上青紫等現象。缺鈣會增加各種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如高血壓、腫瘤、糖尿病、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衰竭、泌尿系統結石、神經衰弱、腦出血、癲癇病等約一百種疾病。鈣缺乏時,能使幼兒易患佝僂病。孕婦嚴重缺鈣時可使胎兒易患軟骨症。成年人易患骨質疏鬆症;它會造成骨骼畸形和骨組織退化,骨折的風險性也就隨之增加。

鈣的丟失

一般而言,人從20歲開始,每年以1%的速度流失鈣,但感覺不到;到30歲時,已經流失10%的鈣,這時會腰痛;50歲後,流失的鈣已達到30%左右,骨頭已像凍豆腐一樣,骨質疏鬆,常會腰痠、背痛、腿抽筋;70歲後,鈣的流失達到了50%,骨頭已像絲瓜瓤子一樣,空隙非常的大,極易骨折。

補鈣的重要

另一方面,血液中的鈣雖然不斷得到骨骼的鈣的補充,但兩者的濃度是不一樣的,時間長了,骨骼的鈣會不斷殘存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血管壁就會不斷加厚,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就會出現高血壓、腦血栓;胰臟動脈硬化就會得糖尿病;心臟動脈硬化就會得心肌梗塞等。動脈硬化有很多種,但現在醫學研究證明,這種礦物質的遷徙,尤其是鈣化,是造成動脈硬化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一些國家高血壓患者在不斷的增長,還有糖尿病,除了遺傳基因外,主要與胰臟的動脈硬化有關,因為胰島素是胰腺細胞分泌出來的,如果胰臟動脈硬化了,必然對胰島素的分泌產生阻礙。20歲以上的人,就有冠狀動脈粥樣血的斑塊,這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所以說補鈣是預防和控制動脈硬化的最好方法。

含鈣的食物

通常來說,一個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鈣含量應該維持在1,000毫克左右,如果正值長身體的時候,身體發育需要更多的鈣質,每天就需要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同樣的,孕期的媽媽因為體內的胎兒需要,每天也需要攝取更多的鈣質,需要將攝入量維持在1,200毫克左右。對於鈣攝入量需求最高的是老年人,因為吸收減緩,每天老人們應該攝取1,500毫克左右的鈣才能滿足身體所需。
在食品中含鈣豐富的食物:乳類、奶酪、水產品、動物內臟、魚鬆。豆及豆制品、海帶、雪裡蕻、金針菜(乾)、莧菜、芝麻、芝麻醬。
攝食下列任何一項,您都可以獲得300毫克的鈣:(1)一杯牛奶(250毫升);(2)兩杯酸奶(250毫升);(3) 30克Emmenthal奶酪;(4) 100克Camembert奶酪;(5) 300克花椰菜(脫水);(6) 150克乾無花果;(7) 250毫升橙汁。
人體除了從食物獲得營養,更重要的是保持喜樂的心,《聖經.箴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十七章22節)人有上帝的同在,心就喜樂,身體也會健壯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