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一位父親的領悟 青少年情緒行為問題真實個案

2017年1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13歲的H,情緒低落,自信低,缺乏自律,社交困難,學業成績不斷下跌。經過7個月的個人及家庭輔導,H改變了不少,對學業重拾興趣,成績有顯著進步,生活有動力,進展令人滿意。H的父親寫下了自己在輔導過程中所領悟到的——

我年幼被父親責打或粗暴對待時,會暗自咬牙發誓,等我今後有了孩子,我會如何地對他好,不讓他重走我走過的痛苦路程。但想不到當我成年了,也做了我曾經痛恨的那個父親角色的行為。

每當看到蜷縮在角落裡瑟瑟發抖、只知嗚咽不知「悔改」的兒子,我幾乎無計可施。暴戾佔據我的內心,像魔鬼不停吞噬著我的理智。結果永遠是讓人失望。父子間感情越來越冷漠,當想特意表達善意和愛意,兒子會下意識地拒絕。我覺得兒子離我越來越遠。

在兒子十歲之前,我幾乎沒有完整地、持續地交給我兒子一天的時間。外公外婆照顧了他三年,爺爺奶奶照顧了他七年。我和前妻偶爾帶兒子玩耍時,還會當著兒子的面爭執。

當我重組家庭時幸運地娶了一個好女人,她出色地擔當了一個完美媽媽的角色。她成為了我兒子最為信任的人——雖然我有些許妒忌,但我很高興,兒子終於能有了一個他能願意主動親近的人、一個他願意去傾訴的人。

但十年的光陰錯過,兒子已經很難趕上他的同齡人,他自卑、懦弱、社交困難、厭惡學習。我一直試圖用我的方式去改造他。一次次失敗,一次次變得更暴戾。但兒子除了更恐懼我之外,沒任何改變。當我的面一切都答應得好好的,一轉身什麼都不做,謊言越來越多。曾有段時間我都幾乎絕望,甚至想過把他送回中國,不要他了。我總會想到兒子一兩歲時歡快地搖搖晃晃撲進我的懷抱,想起我出門前輕吻沉睡中兒子的臉蛋,想起他玩累了沉睡在我臂彎。想起好多好多,我曾經那麼愛他,為什麼現在會父子成仇?

我來美國後遇到角聲的心理諮商師Vivien。原本是我認為H應該怎樣怎麼改,我也曾幻想著讓Vivien代替我去教導H做改變。沒曾想Vivien輔導的卻是我——原來我才是那個讓H痛恨的父親。我一直的形象都是錯的,所以不知道如何對待兒子,也不知道如何對待家庭,對待愛我的女人。

我嘗試一步步改變自己。中國人一直羞於啟齒的愛,我也願意掛在嘴角說出來,哪怕有點不自在。Vivien推薦的書本裡有如何表達愛意的技巧,我也始終在練習。有時我甚至可以反思到之前很多工作中對人的失誤,其實也是我自身這些不良性格所致。

我非常感恩。H已經開始變得樂觀、樂於負責、更願意積極地參與學習和生活。儘管他時不時還有些許的不足。我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焦慮、焦躁,我願意慢慢地等待他的成長;同時我更進一步體會應該怎樣愛妻子,怎樣面對我女兒——H的妹妹。我能感覺到家庭氣氛的和諧,所有家庭成員之間的愛意,流淌在明媚的陽光下,像電波一樣在空氣裡傳播。

希望一切能越來越美好,我相信,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