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7年12月

終結對婦女施暴日

11月25日,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巴西、土耳其和非洲莫桑比克等地,舉行了「國際終結對婦女施暴日」遊行,要求兩性平等,消除性別歧視,抗議家庭暴力和針對女性的暴力。自1981年起,11月25日定為「國際終結對婦女施暴日」。

埃及清真寺被襲

11月24日,埃及北西奈省阿貝德鎮,20名槍手駕車襲擊蘇菲派穆斯林的拉瓦達清真寺,引爆炸彈,開火射擊,造成235人死亡、130人受傷。槍手還縱火焚燒附近的汽車,以阻擋清真寺進出,甚至槍擊聞訊趕來的救護車。埃及總統召開緊急國安會議,宣佈致哀三天。埃及軍方出動戰機空襲周圍山區目標,同時展開大規模搜捕。目前還不清楚幕後主使者,但模式符合IS行動特徵。

津巴布韋送舊迎新

11月24日,新任總統Emmerson Mnangagwa宣誓就職代總統,成為獨立37年後的第二位總統,將代表執政黨角逐明年9月的總統大選。他年輕時曾在北京大學進修馬克思主義課程,還在南京等地學習。2015年訪問大陸時說,兩國以及執政黨之間有著深厚傳統友誼。

德國組閣現曙光

11月24日,德國社會民主黨主席表示,準備與梅克爾的聯盟談判。該黨在9月的大選失利後,矢言扮演反對黨角色,但在梅克爾19日宣佈組閣失敗後,民主黨高層歷經八小時激辯,宣佈願意參與組閣談判,討論如何化解當前政治危機。德國公共電視的民調顯示,51%的受訪者希望國會重選,48%偏好大聯合政府,支持少數政府的有30%。

巴基斯坦釋放恐攻主謀

11月23日,孟買恐攻主謀Hafiz Saeed,被巴基斯坦法院解除軟禁。2008年,印度孟買遭多名槍手連續攻擊,造成160人死亡。巴基斯坦當局認為,釋放薩伊德將對公眾安全造成威脅,但法院仍決定釋放他。印度指出,放人凸顯出「巴國上下就是試圖偏袒恐怖分子。」美國曾懸賞千萬美元抓Saeed,認定其為巴國軍事組織Lashkar-e-Taiba首腦,白宮表示,巴方若不重新逮捕並起訴薩伊德,將嚴重影響兩國關係。

朝鮮叛逃者傷勢穩定

11月22日,駐韓聯合國司令部公佈北韓士兵叛逃南韓的影片,指控北韓在追捕過程中朝南韓方向開槍、子彈飛越軍事分界線;追捕者甚至一度進入南韓一側,違反了1953年的《南北韓停戰協定》。
11月13日,北韓投誠軍人駕車衝過板門店停戰區南北韓交界處;在遭同袍射擊負傷後,被南韓軍人救起,由聯合國軍司令部直升機緊急送醫。

緬甸洛興雅人遭遇

11月15日,人權監督組織發佈長達30頁的報告,記錄去年10月9日至12月、今年8月25日起,緬甸國家安全部隊和平民施暴者,犯下危害人類和種族清洗罪;引用證據顯示,安全部隊對洛興雅人進行了廣泛且系統性攻擊,自陸地和天空向平民開火;士兵強暴與輪暴婦女和女孩,任意集體逮捕男子和男孩,受害者甚至被割斷喉嚨並活活燒死。

美臨床人體基因編輯

11月13日,科學家在舊金山加大班諾夫兒童醫院,首次對人體進行基因編輯:透過靜脈注射,將數十億矯正基因和基因編輯工具注入病患體內,試圖治療44歲的Brian Madeux的第二型黏多醣症。被注入的基因將永遠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意味著編輯過的基因如果出錯,將沒有任何挽回餘地。

天堂文件曝光

11月5日,名為Paradise Papers的文件曝光了1,340萬筆檔案資料,揭露出包括英國女王在內的國家領袖、企業巨富及各界名人,如何運用境外避稅天堂隱藏資產。文件由德國媒體取得,邀請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監督調查,資料的主要來源是百慕達境外法律事務所。
美國教堂槍擊案
11月3日,26歲白人男子Devin Kelley,在德州Sutherland Springs第一浸信會,開槍射擊教堂內民眾,造成27人死亡、24人受傷;槍手在逃跑途中,由於車速過快而失控衝出高速路,後在警方到來前於車內開槍自殺。55歲的斯蒂芬‧威爾福德和27歲的約翰尼‧蘭根道爾夫,因奮勇追擊槍手而被稱為英雄。
德州州長在前往當地慰問受害者家屬時表示:我們正在處理這起本州有史以來最大一起槍擊事件。正在出訪的川普總統要求白宮及各處聯邦政府大樓降半旗致哀。

孟加拉一機師涉恐

11月1日,孟加拉航空公司31歲的機師Sabbir Enam及其母親等四人,因涉嫌陰謀實施恐怖主義罪行而被捕。孟加拉特別安全部隊的法律和媒體部門主管表示,嫌犯與好戰團體「孟加拉聖戰協會」關係密切,計畫駕機衝撞政府領導人宅邸;利用航班挾持乘客當人質,飛往中東某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