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覓食的本能

2017年12月
易多馬

魚從嗅覺中得到附近有食物的信息後,會改用視覺尋找食物。若是氣味隨著強而穏定的水流而來,魚就會繼續利用嗅覺來追蹤氣味的來源。

通常,我們釣到的魚是靠視覺來決定是否咬餌,這不是說嗅覺不重要。嗅覺是魚的遠程偵測器。當然,中距離魚可以靠著聽覺來判定獵物的位置,而近距離魚就以視覺來觀察及決定對方是否可吃了。

依科學的實驗,把不同魚類的鼻孔都塞起來,然後餵食,大多數的魚在失去嗅覺的情況下,仍然可依靠視覺進食,但淡水鯰魚、鰻、鯊魚等,在鼻孔塞住後完全束手無策。淡水魚中的梭魚嗅覺最差,牠是靠視力來追捕獵物,若獵物在牠的視力範圍,可說很難逃過梭魚的法眼,然而到晚上,梭魚則無計可施,只得挨餓了。

也有不少魚的視覺和嗅覺都十分發達,很難判定是視覺魚或嗅覺魚。如大鱸、黑鱲,牠們不但看得清、也聞得遠,聽覺也相當不錯。這些聰明的傢伙可說在任何的情況下都會就餌,白天、夜晚,水清、水混,浪大、浪小都有被釣到的可能。然而,釣魚的基本原則是,夜水偏重魚餌的氣味,日水則視情況而定(水清或混濁)。

還有某些魚在幼魚和成魚之間,其視覺和嗅覺也有差別的。如青衣、黑鱲等是顯著的例子。筆者於岩釣時,捕捉小蟹作餌,往往釣上二、三公斤級的大魚;若用蝦餌,則釣上一公斤左右的魚。這是因為,老成魚的感覺比較老練而細緻,且會挑真正好吃的來吃;而少壯魚一見餌就興奮,而不顧一切就來就餌了。

再談談假餌,假餌是要瞞騙魚的視覺,以類似正常的自然食物(小魚苗、烏賊、小魚、蝦等等)的布條、塑膠成品引魚上釣。可是,光靠假餌是不成的,因為最能直接引起食慾的還是氣味,所以起先還是要以有味道的自然餌,或撒誘餌來吸引魚前來就餌。當魚群吃得興起時,就可改換假餌來釣,因為這時魚群已經沒有戒心了,看到食物的影子就一口咬去,這說明魚在開始之先受食物氣味的剌激,但到了興奮時魚可能完全改用視覺來進食。所以視覺和嗅覺的交互作用是魚的覓食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