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2017年12月
鄭關翠紅

據2016年澳洲人口普查顯示,過去五年,澳洲人口增加了近200萬,其中華裔人口增長迅速,全澳華裔人口突破121萬,而華僑移民較多聚居在各大城市,特別是新州。過去十年裡,從中國和印度來的移民人數是從英國來的三倍。來自中國、印度、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的移民數目,已超過來自歐洲和紐西蘭。

英語仍是澳洲最大語言;普通話佔2.5%,排在第二位;粵語和越南語各佔1.2%,名列第四。澳洲有近60萬人在家說普通話,約28萬人在家講廣東話。華人移民已成為一個龐大的民族群體。移民澳洲的華人,來自不同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台灣、越南、星馬泰等,他們對澳洲的發展功不可沒,對社會作出重大的貢獻、受到主流社會的認同及嘉許。

澳洲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政治穩定,福利完善,環境優越,充滿發展的機會,吸引了海外各地區的華人,帶著不同的原因和目的,移民到這塊樂土,然而,由於語言文化、思想觀念、生活習慣、行為方式的差異,以致出現意見分歧,爭拗衝突,甚至互相歧視。

澳洲法庭最近便審理一宗華裔僱主歧視馬來西亞華僑廚師的案件,結果華裔僱主罪成,是法庭宣判華人歧視華人的種族歧視首例。事緣一家餐館的華裔東主要求僱用的馬來西亞華僑廚師每週工作六天,並蓄意剋扣加班費。法庭得悉,東主原僱用新加坡華裔廚師,每週工作五天,但後來該廚師辭職,東主轉向大馬招聘人才,他認為新加坡人比馬來西亞富裕,標準及要求較高,而馬來西亞人工作勤勞,工作六天也不會投訴。法官認為僱主屬種族歧視。

華人是勤勞的民族,這是華人的傳統美德。同時,華人也是自顧自的民族,因此被視為不團結。許多人只顧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犧牲別人的利益,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這就是上述東主刻薄員工的原因。

使徒保羅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4節)什麼是別人的事?就是別人的困難和需要。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願意在別人有困難和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給予關懷與幫助,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