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小女兒畢業了!

2017年12月
肯牧

今年的冬天好像來得特別早,也特別冷,11月已寒風刺骨,然而,心裡暖洋洋的感覺與外面冷冰冰的天氣剛好相反,因為小女兒大學畢業了!

看著她穿起畢業袍,戴上畢業帽,手持畢業證書,那一刻,我和太太心中充滿感恩,感謝神在小女兒身上一步一步的帶領。猶記得三年前送小女兒上大學那一天的情景︰離開時,她臉上依依不捨的表情,眼中流露出不確定的眼神,實在叫我們作為父母的擔心——擔心她能否適應,能否照顧自己……其實,這些不必要與無謂的擔心,神都是清楚知道的,因為祂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絕對知道我作為「地上父親」的心情。在禱告中,神跟我說:「你是否相信我、相信我的話?你應該知道你的女兒必定在我眼中,也同時在我掌心上!」

神這句話就像一桶冰水向我淋下一樣,叫我完全清醒過來,心中的擔憂一掃而空,神是信實的,祂的話一句也不會落空!《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女兒三年的大學生活,不單見證了神無微不至的愛和看顧,更見證了神無比的大能。小女兒從一位事事依賴父母的小孩,變成凡事獨立自主的青春少女;上大學前那疑惑的神情不再,換來的是畢業時的自信。我們作為父母的,怎能不向神獻上感謝!

感謝神在這三年大學生涯對小女兒的看顧、教導與帶領,使她靠著神成長了不少,同時與神的關係也更親密了,並在待人處事上成熟多了。作為父母,對她的幫助是有限的,我們最多只能在經濟及生活上支持她。至於在學業上,我們不懂;在管教方面,她也不是跟我們同住。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為她代禱,祈求神施恩在她身上,因為我們知道,唯有神才是她隨時的幫助和依靠!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127篇3節)
孩子是神賞賜給我們的寶貴產業。我們作為父母的,不是要去擁有或控制他們,而是要去代神好好看顧和教導他們,使神得榮耀、使我們得安慰、使孩子得到建立,這就是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