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心靈的自由

2017年12月
李烱信

讀到《詩篇》一百一十九篇45節:「我要自由而行,因我素來考究你的訓詞。」我得到的信息是,若要擁有心靈的自由,就要研讀、聽從神(上帝)的話語。

現今這個悖謬的世代裡,很多人生活在重重壓力之下。這些壓力可能來自於罪惡,也可能由政治、經濟、工作、健康、人際關係等等問題所產生。當壓力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我們的心靈便會受憂慮、徬徨、恐懼的情緒所轄制,難以自拔。有些無知的人藉酗酒、賭博、吸毒解困,結果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難以估計的傷害。

由此觀之,要活得有意義和精彩,我們必須確保自己心靈的自由。《聖經》記述中,經歷驚濤駭浪的屬靈偉人實在不少,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得到借鑑,使徒彼得的經歷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當耶穌被出賣,正受大祭司審訊時,彼得為著自身安全,雞叫之先,三次不認耶穌為主。(參《馬太福音》廿六章69-75節)耶穌復活之後,彼得為自己的軟弱而懊悔,失去了昔日的豪情,回復漁夫生涯。不久,耶穌在岸上向一班打了一夜魚的門徒顯現;經過意味深長的對話,耶穌把彼得挽回。彼得的心靈得到釋放,重新掀起了為主而活的壯志波瀾,日後為拓展教會立下了奇功。(參《約翰福音》廿一章15-19節)從這一事件,反映出耶穌深愛彼得,同時體諒人的軟弱。

耶穌曾向衪的聽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28-29節)如果你有重擔,請細心研讀這幾節經文,憑信心把耶穌的吩咐活出來,就必有所得。這是絕對可靠的!

壓力是無法避免的,無論何人在他的生命歷程中,在某程度上,都會經歷到壓力。應付壓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信靠神,從祂的話語、訓導中,得著心靈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