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先管心情再管事情

2018年3月
吳曉霞

客廳溫馨而又寧靜的一角,母親正在閱讀,她看到吃完早餐、準備上樓的兒子,就叫住他:「你看上去似乎很累。」母親看著孩子的臉,關切地問道。「是的。」他用兩個剛硬的字回答母親,隔了一會兒,又說:「我沒什麼事覺得開心,感覺就是累!」「那你覺得做些什麼可以幫助你改變狀態呢?」母親想進一步了解孩子的情況,可是孩子的臉是不耐煩的。

不耐煩的兒子

母親心裡掠過一絲傷感,她不明白兒子為什麼常常用這種不耐煩的態度對她。「我也有感覺疲勞的時候,有時我忙忙碌碌做了那麼多事,可結果卻不是我想要的!那你看到的媽媽是累的,還是不累的?」母親話鋒一轉,想聽孩子多說一些。
「你是不累的。」孩子從耷拉的嘴角擠出五個字,他的話真的很少,似乎連講這五個字都很費力。母親一聽,霎時又忘了剛才心底的傷感,「那你想知道我為什麼不累嗎?」她想:可以有機會和兒子分享上帝在她生命中的作為;可以和他一起向神禱告,求神把「累」拿掉,求神祝福!
母親先把一位姊妹的事告訴他,這位姊妹因生活壓力而不自知,引致嚴重脫髮。母親指出,壓力是無形的,但對健康的損害卻是巨大的。要得到醫治,必須規劃好自己的時間,一天中有分別為聖、與神獨處的靈修時間,要讓自己裡面先得著喜樂,才會感到全身充滿力量。母親又與孩子分享《聖經》人物尼希米,他重建聖殿和帶領以色列民族一起向神認罪、感恩,重溫與神同行的喜樂,得著神極大的祝福。
孩子皺著的眉始終沒有鬆開,耳朵也聽不進什麼,就不耐煩地站起來說:「你不知道我累是因為什麼事嗎?我想你是知道的。」母親從興高采烈的分享轉入快速搜索:是什麼導致他不快樂。她突然想到一些事:「那你準備把對我的怨恨一直持續下去嗎?」他的態度像那些叛逆期的孩子一樣,既不想清楚告訴他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想知道別人是否會被他的行為所激怒。母親還是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令他這麼累,而他似乎只想把問題像堆髒衣服般、像房間堆積灰塵般,積壓、積壓、再積壓!而母親,每一次都是在房間髒到不能不管時,無聲地去把衣服洗了,把灰塵擦了。

母親的酸楚

母親面對這樣的態度說不出話來了,心中感到一陣酸楚,淚水在眼眶打轉,但她不想讓孩子感受到她的難過。她眼簾下垂、嘴角翹起、裝作微笑。孩子在這靜默中不耐煩地說:「反正我也不想說了。」就去廚房喝了杯水,之後聽到房間的關門聲。
母親的目光落在客廳的另一角,多麼難打開的心門吶!母親的心,在悄悄哭泣,有很多不明白在腦海中掠過,她希望安慰孩子,卻帶來孩子的不耐煩。但很快,她的情緒平靜下來。想起近日《每日活水》的清晨靈修,真的很有幫助,使她受傷而不生恨,憤怒卻不致失控。畢竟爭吵幫不到任何人,該做的事情也不能受影響。惟有將兒子,以及自己與兒子的關係,都放在禱告裡,求神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