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正視歧視 以愛相待

2018年3月
謝恩

今年春晚的一個節目「同喜同樂」引起熱議。這個節目的主調是,非洲人對中國人的幫助表達感激之情,但有不少人批評該節目存在種族「歧視」。這主要源於中國人對非洲人缺乏認識,用了不正當的方式來表達非洲文化,結果適得其反。無獨有偶,一位美國的NBA球員,在祝賀農曆新年時,用了Chink來講中國人,引起很多華人不滿。結果這位NBA球員要趕快出來道歉。
其實,我們都可能曾經被人「歧視」過,也都可能「歧視」過別人。為什麼人會「歧視」別人呢?這當中可能有幾個原因:

「歧視」從何來

一是自卑。一個人自卑時總覺得被人看不起,心裡沒有安全感。於是對那些「不如他的人」,要證明自己至少比某些人強,然後用「歧視」的方法去對待對方,使自己心裡好過一點,得到一點安慰。但沒有意識到,這是把自我安慰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二是自傲。有一種優越感,覺得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好。很多事情可以讓人有優越感,比如:出生地、出身、智力、分數、財產、地位等。一個有優越感的人,往往會看不起不如自己的人,言談舉止無意中就會流露出「歧視」的痕跡。
三是偏見。這種「歧視」已經超出了個人的範圍,而是對某一個群體的「歧視」。這種「歧視」牽涉到種族、地區、文化、經濟條件等。比如,白人對亞洲人的「歧視」,黃色人種對黑色人種的「歧視」,中國大陸華人與非中國大陸華人的互相「歧視」等。
「歧視」是一種罪,而且是一種會傳播的罪。被「歧視」的人,很可能在心理上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果這樣的傷害不及時得到醫治,在心裡就會產生仇恨。這就是罪的傳播。受到傷害的人,很可能把受到的傷害再加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結果,受傷害的人越來越多,傷害別人的人也越來越多。

如何解決「歧視」

我們需要清理拉圾。大部分人都曾經受到過傷害,這些傷害潜伏在我們的心裡,一有機會就會影響我們。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們可以在主耶穌裡,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並且求主耶穌除去我們所受到的傷害,使我們可以得到醫治。
我們需要更新價值觀。「歧視」源於錯誤的價值觀,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把金錢、地位看成最重要的東西。《聖經》給了我們正確的價值觀。所有人都是神所創造的,每個人在神面前都是平等的。神是憐憫孤兒寡婦的神。主耶穌傳道期間,接觸到很多在社會上被人看不起的人,但祂願意拯救稅吏、妓女、撒瑪利亞婦人,並不會歧視他們。
我們需要從神而來的愛。你可能口裡說,我不會歧視人,但實際上卻不一定做得到。那是因為我們心中缺少真正的愛。只有我們經歷過神的愛,才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也才能用神的愛去愛別人;甚至那些你曾經認為不可愛的人,也會變得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