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高大的志向、謙柔的內心 懷念葛培理牧師

2018年3月
周簡艷珍

2018年2月21日清晨,很多人在上班之前,觀看《美國早安》或韓國冬季奧運會。突然間所有電視台的節目都停頓,出現在螢光幕上的,是主播們以沉重的心情宣告:
「世界著名佈道家葛培理牧師,於今天早上8時安然逝世,享年99歲。他一生到過185個國家佈道,向超過二億人傳講耶穌的救恩;全球約有320萬人,因他決志成為基督徒。他是歷史上最偉大的佈道家!」
瞬息之間,葛培理牧師安息主懷的新聞,便藉著各種傳播媒體遍佈環宇。此時此刻,令人想起葛牧師晚年時所說過的話:
「有幾次,當我覺得自己快要死的時候,我眼前出現了自己的一生。我不會對主耶穌說:『我是個傳道人,曾向很多人傳福音。』我會說:『主啊!我是個罪人,我仍需要祢的寬恕,我需要十字架。』」
葛牧師一生所高舉的,不是個人的成就,而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如今,他已回到天父身邊,相信主耶穌會對他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以愛為題‧以誠為重

出生於1918年11月7日的葛培理,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鎮一個牧場主人的長子,從小與牛羊為伴,少年時並無過人之處。16歲時,參加了哈姆牧師主持的奮興會,深受感動,決志為耶穌奉獻他的一生。從此,他常跪在草場的地上向天父禱告,一個影響世代的佈道家,由此誕生!
1949年葛培理組成佈道團,在洛杉磯舉辦了8星期的佈道活動,掀起了美國的佈道熱潮,至今息勞歸主,他都忠於主對他的託付。他的佈道信息並無高言大智,而是簡單直接:「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上帝愛您!愛您們世上所有的人。」但出自肺腑的真實言詞,卻深深打動人心!
「他們不是因為我講道而信主,而是因為被聖靈感動,感受到神(上帝)的愛而信主。」
神的愛,是他佈道時永恆不變的主題;「愛人如己」,是他一生遵行的命令。他很珍惜他的同工,加拿大著名歌唱家薛伯利,是他終身合作的佈道夥伴;葛培理佈道團大部分的成員,幾乎都是「一入團隊、至死方休」的。人事穩定,是葛培理佈道團成功的一大因素;而維繫同工向心力的,正是葛牧師的愛心和寬宏大度。

§心靈顧問‧名動公卿

葛培理牧師生平最獨特的,是他成為很多總統要人的心靈顧問。美國從杜魯門至奧巴馬的12位總統,都和葛培理一起禱告。他在2011年這樣說:
「手握權力的人和所有人一樣,也有精神和個人需要,他們常常沒有人可以傾訴。」
杜魯門第一個邀請葛培理到白宮;艾森豪威爾被他說服,在白宮舉行全國禱告早餐會。尼克森在「水門事件」發生後,葛培理和他一起禱告,並終生關懷這位曾身敗名裂的人。雷根總統為葛培理頒授「總統自由勛章」,這是美國平民最高的榮譽。
1985年,小布希碰到葛培理牧師,當時他有嚴重的酗酒問題。葛牧師抓緊機會與他長談,並送他一本《聖經》,幫助他更深認識真理,從此改變了他的生命。克林頓在性醜聞爆發後,尋求葛培理的幫助;他回憶說:「當葛牧師在白宮和你一起禱告時,你會感覺到他是在為你個人禱告,而不是為總統禱告。」
2010年,奧巴馬前往北卡羅萊納州拜會葛牧師。事後他說:「91歲高齡的葛培理,身患各種疾病……這個曾經用禱告激勵了整個國家的人,如今用各樣的良善和溫柔來接待我。」其實,除了美國總統,還有英女皇和其他國家領袖,與他一起禱告或尋求心靈指導。
這不是因葛培理名動公卿,而是因他誠實無偽、熱心待人的個人魅力。

§淮安女兒‧中國女婿

中國江蘇省清江浦(淮安市),是葛培理夫人——
鍾路得(Ruth Bell)的出生地;她的父親鍾愛華醫生(Dr. Nelson Bell),是淮安市仁慈醫院第三任院長,在中國服務了25年。因此,葛培理又被稱為「中國女婿」。
葛氏伉儷對中國懷有深厚的感情,曾在1956、1975、1990年三次到香港佈道;每次都座無虛席、盛況空前。1975年到台灣佈道時,適逢天降豪雨,20萬人撐著雨傘聽道,至今傳為佳話。
他們於1988年訪問中國,當時「角聲」董事譚天鈞擔任隨團醫生;她的夫婿許牧世教授,則擔任國語傳譯。回美後他們接受《號角》獨家訪問時說:
「鍾路得到達北京時,激動到熱淚盈眶;終究是闊別50多年,第一次回到中國。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啊!」
當時中國剛剛對外開放,思想相對封閉,但葛氏伉儷熱誠喜樂的態度,感染了嚴肅拘謹的官員,很快就給他們留下美好的印象。此行葛培理不但在北京、上海的教會證道;在萬里長城與中國兒童唱《耶穌愛我》,還會見了林獻羔等家庭教會領袖。鍾路得更回到清江浦的老家,與少年兒童時代的朋友重逢。

§中國葛氏‧情緣不斷

自此,葛培理伉儷一直關心中國,建立了東門事工,在中國各地建設教會,從事慈惠工作。不但在清江浦,重修了仁慈醫院,還出資把維安教會,建設成可容納4,000人的教堂。2008年「5‧12」汶川地震時,他們的長子葛福臨捐出了200萬美元,作為賑災之用。後來,他們的次子葛納德,娶了清代名臣曾國藩的玄孫女為妻,葛培理便不只是「中國女婿」,還成了「中國公公」呢!
鍾路得於2007年安息主懷,由葛納德主持東門事工;葛氏家族的子孫,不時應邀到中國講道。「淮安女兒」鍾路得和上帝的大愛,使葛培理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
如今,葛培理牧師與愛妻在天上重逢,一定其樂無窮!《號角》願以此文,懷念一生為主而活的葛培理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