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復樂園

2019年8月     

張仲騏

彌爾頓在完成名著「失樂園」之後,寫了一部續集,叫做「復樂園(Paradise Regained)」。顧名思義,「復樂園」描寫的是人被逐出樂園之後,如何藉由基督重得樂園。兩部作品雖出自同一位作者,筆觸卻是截然不同。「失樂園」的文辭華麗、氣勢澎湃,「復樂園」的筆觸則平淡溫和,且大幅減少了比喻的運用。「失樂園」是部史詩鉅作,有一萬多句;「復樂園」卻只有兩千多句。
有趣的是,在《聖經》原著裡,「失樂園」和「復樂園」的對比,與彌爾頓的正好相反。《聖經》只用一章的篇幅描述「失樂園」,但卻用了66卷書、共1188章的經文來描述「復樂園」。《聖經》描述「失樂園」用的只是平凡的敘事文;描寫「復樂園」的時候,用的體裁可是琳瑯滿目:有敘事文、詩歌、史記、哀歌、書信、律法、先知文學、天啓文學、智慧文學、傳記等。換句話說,《聖經》裡的「失樂園」不是重點,「復樂園」才是重點。「復樂園」是神的大能和創造力所集中的範圍。

預言的應驗

人在失去樂園之後,如何才能重返樂園?《創世記》三章15節神給蛇的咒詛裡有這麼一句話:「女人的後裔要傷你(蛇)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句話透露出,人若要重返樂園,需要有一位「後裔」來扭轉蛇所造的孽(傷蛇的頭)。這位後裔,《聖經》告訴我們,就是那位稱為「人子」的神子——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給了蛇(就是撒旦)致命的一擊,就像《希伯來書》二章14節所說:「(祂)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整本《聖經》的內容,可以說就是「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這句預言的應驗。

神與人同在

舊約的先知和新約的使徒一同作證,指出耶穌是「以馬內利」,是「神與人同在」的記號(《馬太福音》一章23節)。樂園裡最大的福氣和特權,是有神的同在;人被趕出樂園最大的損失,是失去神的同在。然而,縱使人活在樂園之外,神因著無限的慈愛和憐憫,依然透過普遍恩惠照管著大地,也施予特殊恩惠——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透過特定的人,來啟示祂自己(《希伯來書》一章1節)。這個特殊恩惠,在耶穌的身上達到最高峰。耶穌是神最高的啓示,也是神最後的啟示(《希伯來書》一章2節a)。祂是神的話語成了肉身(《約翰福音》一章14節),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一章3節)。人雖然在失去樂園的時候失去了神的同在,但是卻在耶穌基督裡面重新得回神自己,也重新得回樂園。

聖殿與獻祭

「復樂園」的計劃,在神特殊啟示裡面一再出現,尤其是顯示在以色列人「聖殿」與「獻祭」的系統上面。以色列的「聖殿」包括三個部分:外院、聖所和至聖所。這三個部分的陳列擺設,以及祭司在當中的供職,都預表著基督的工作是為了要把人重新帶回樂園。「外院(Outer Court)」是聖殿的最外層。外院的擺設,只有祭壇和水盆,供祭司獻祭、淨身所用。外院代表著人犯罪之後的所在——樂園之外。外院,象徵人與神的隔絕。然而透過獻祭、淨身,祭司仍然可以進到聖所(樂園)裡。

基督的代贖

聖殿的第二部分叫做「聖所(Holy Place)」,聖所象徵著人已經失去的樂園。凡人不得進入聖所,唯有祭司代表人民獻祭、淨身之後,才得進入供職。聖所裡放有金燈台、陳設餅和香爐,意味著樂園裡的生命樹和神的悅納。祭司的獻祭與淨身,是在預表基督將來為人的罪成為贖罪祭。人透過基督的代贖,可以重新回到樂園。

神聖至聖所

聖殿的第三部分叫做「至聖所(Most Holy Place)」。至聖所在聖所的裡面,長、寬、高都一樣,是一個立方體。至聖所象徵神的住處,是「三層天」(《哥林多後書》二章12節)和「天和天上的天」(《列王紀上》八章27節),裡面只有約櫃和兩個基路伯(天使)。至聖所裡面長年漆黑,象徵神是個靈,眼不能見。約櫃上面設立了一個寶座,象徵那裡是神作王掌權之處。至聖所與聖所之間用一幅厚重的幔子隔開,象徵創造主與被造物根本性的區別。至聖所是最神聖的地方,只有大祭司帶著祭牲的血每年才能進去一次。象徵基督將自己一次獻上,以人的身分來到至聖神的面前,為人的罪代贖。

憑信返樂園

以色列人聖殿和獻祭的系統複雜,信徒在讀到相關經文的時候,容易以「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的理由跳過。然而明白舊約禮儀,可以幫助我們把基督的工作活化在眼前,使我們更加明白基督救贖的意義。以色列聖殿和獻祭系統,描繪人類如何失去樂園、失去神的同在,也預表神如何藉著基督使人重返樂園。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祂是所有舊約祭司的預表。祂不僅是「祭司」,祂更是「祭物」,被神差遣為我們作了贖罪祭(《羅馬書》八章3節),使人能因祂的救贖進到聖所,重返樂園。然而基督不僅代替我們進到樂園裡,祂的死更斷開了至聖所與聖所之間隔斷的幔子(《馬太福音》廿七章51節,《馬可福音》十五章38節,《路加福音》廿三章45節),把人帶進超乎樂園之上、至聖所的榮耀裡。
今天的人只要憑著信心,就得以藉由基督重返樂園。在基督裡,他們是新約時代的新以色列人,可以隨時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讓神作他們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