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遇到種族歧視怎麼辦?

2020年8月   

梁衍

種族歧視是從人類社會肌體內滋生出來的腫瘤,對人類社會危害極大。輕者撕裂社群,激發矛盾,鬧得雞犬不寧;重者生靈塗炭,血流成河,造成家破人亡。因而,文明社會一定要對這種思想和行為加以限制並制止。

澳洲在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期間,曾發生過幾起種族歧視的惡劣事件。雖從整體觀察,澳洲在治安與社區和諧方面,一直做得很好,市民對政府採取的各種防疫措施,都平靜地配合,不過,正所謂「一粒老鼠屎,能壞一鍋粥」,種族歧視即便是個別事件,也應值得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和警惕。

澳洲政府的態度非常堅決和鮮明,立刻在各個社區、各種媒體,以不同語言、文字,發佈宣傳廣告,對「種族歧視」的傾向和言行提出了明確定義,同時還提供了詳細的法律和援助機構的聯繫資料,鼓勵市民勇敢地對抗這種違法行為。

讓我們依據澳洲政府《種族歧視不可接受》的宣傳資料內容,參考具體個案,來分析比較構成「種族歧視」的常見和典型的行為,並提出受到歧視時應該如何應對的建議。

1、遇到「沒有涉及暴力,且沒有人身安全危險」的歧視,怎麼辦?

具體講,這是怎樣的歧視?根據維多利亞州多元文化委員會(Victorian Multicultural Commission)主席薇薇安・阮的解釋:「有時候不是對你說了什麼,而是那種眼神、翻白眼,還有那些低聲說的話」,這類的行為,都屬於歧視。

一位華人婦女,在商場內開設了一家小型飲食舖,她長期以來,一直到商場內超市購買整部手推車的牛奶、蔬果和各類食品。可自從疫情爆發,特別是超市的貨架被人恐慌性搶購一空之後,她再推車出超市時,就遇到了一位白種老人,以不友善的目光,直勾勾地盯著她和手推車。這位華人婦女形容自己很容易就能從目光中讀出老人的隱含之意:「瞧瞧這些中國人,就是你,搶光了我們的物品!」

這種眼光就是「種族歧視」。於是華人婦女走到老人身旁,對他說:「你好!你這樣盯著我,是不是覺得我買得太多了?」老人被她這樣一問,給嚇楞住了。婦女繼續說:「我就在那邊開餐館,長期以來都要購買整車的食品。你知道嗎?我們日用飲食,我們的天父都有供應,眼前一點困難,不用擔心,祂必不讓我們缺乏。你若希望了解更多,歡迎到我的餐館用餐。」

老人一臉愕然,被她直截了當,卻又心平氣和的態度弄得不知所措,但,這足以讓老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這位婦女是一位基督徒,在回顧這段經歷時表示:上帝不但供應我們所需,還饒恕我們的過犯,免我們的債,我們又如何不能寬恕待人,免了人的債呢?坦誠不等於嚴厲,直接也可以和氣,這就是我當時的反應。

政府指引說,遇到這種狀況,應自行處理,並直接向相關人員指出。這位華人婦女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鑒。

2、遇到「冒犯、侮辱、羞辱或恐嚇」等歧視,如何是好?

相信不少華人駕車者都遇到過這樣的事情,當有白種年輕人駕車經過自己時,他們會衝著自己喊叫一些冒犯和侮辱的詞句,也會做出類似豎中指等羞辱性質的動作。通常這類事件都因為發生在駕車行進期間,稍縱即逝,所以,我通常的做法都是還以一個友善的微笑。相比之還以顏色的怒目,他們會對這個意料之外的微笑,更加有深刻印象。

《聖經》告誡過我們:「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

當我們處處以耶穌基督的教導為指南,時時刻刻活在祂的聖潔中,誰能知道你那一秒鐘的微笑,會對歧視者產生怎樣的改變呢?

當然,如果遇到直接的人身攻擊,或見到他人正受到種族歧視的危害,我們不要害怕或驚恐,要依靠上帝,剛強壯膽,能夠上前阻止的,就毫不猶豫地上前阻止;若明顯處於勢單力薄的劣勢,也要立刻打報警電話,拍下證據,或大聲呼救,召喚更多路人支援幫助,盡最大努力減少受害者的痛苦。

目前,「種族歧視」行為,在澳洲仍屬個別事件,未造成重大社會傷害,但,我們不可以對此掉以輕心。儘管澳洲已經從種族歧視的歷史泥潭中抽身出來,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仍然有其發芽的土壤。澳洲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廣反種族歧視宣傳,正是觀察到了這種危害的潛伏性,及早防範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