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抗疫 抗逆

2020年8月   

周天馼

過去這幾個月,全世界都經歷了或者正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風暴。經過一段時間的網上授課,我的「關懷及輔導證書課程」幾天前終於回到了實體教室授課,大家都挺高興的。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學員們都坐得離我遠遠的,給我一種怪怪的感覺。回想這幾個月,確實有太多讓我們不習慣的新經歷和感覺。

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疫情風暴不單對健康、生命帶來威脅,也對整個社會產生了震撼性的影響,給經濟和基本生活帶來嚴重的衝擊,封國封城,人們的大部分活動被按下了停止鍵,有人失業,有公司倒閉,有人不能繼續付銀行的房貸等等。在澳洲,近期許多地區疫情穩定下來的同時,有些地區疫情卻又捲土重來。沒有人知道疫情什麼時候停止,也沒有人能預測風暴將對未來社會和人類生活會有多深遠的影響。

對我有何影響

這個前所未有的風暴對每個人都帶來了衝擊,首先是生活上的影響。過去生活的模式和行為常態被徹底顛覆了,整天窩居在家,外出遇人就閃,過去平常的活動基本都取消了。五月英國一份疫情期間睡眠的調研顯示,近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睡眠受到影響,居家隔離令他們睡眠不安、失眠,作令人緊張焦慮的夢。

其次是認知上的影響。我們都在經驗著一個沒有經歷過的嶄新歷程,世界好像沒有羅盤的大船,正駛向未知之海。我們突然發現有太多的無知。我們不認識這個病毒,不能掌控現狀,也不能預測前景。我們的思考部分好像被停止了。

在情緒上我們受到了影響。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在他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的理論中指出,在生存的基本需求滿足之後,人接著就尋求安全感。我們期望能夠預測、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這樣才能令我們安心。疫情風暴中我們失去了過去所依賴的安全感,人生好像突然失控了,一切都打亂了。這種不確定性令我們焦慮、不安、壓抑、無助,甚至開始用灰色眼光看人生,感到人生沒有希望。

在家庭關係方面,因為在家裡時間多了,有些夫妻的關係比以前更親密,孩子和父母的互動也有提升和改善。有些家庭則相反,夫妻問題、孩子問題以前外出上班可以躲,現在天天在家沒法逃,潛伏的問題都浮現出來,家裡天天鬧矛盾。有消息說中國國內的疫情穩定下來後,申請離婚的個案突然顯著增加。

我需要做什麼

據Tedeschi & Calhoun研究顯示,當人經歷過人生中重大事故之後,會有以下五個方面的「災後成長」情況出現:

  1. 與人的關係有改善

人需要關係,但是我們常常忙著各樣的活動,工作、事業、個人目標,人生中最重要的關係如婚姻和家庭,卻擱在一旁。神(上帝)當初造亞當、夏娃,吩咐他們兩件任務,第一是工作(管理伊甸園),第二是活在關係中(要生養眾多),這是人生的兩大範疇,不過我們常常失去了平衡。人生若要活得正確、活出豐盛,就必須在兩項任務中同時投資和努力。若你在事業上做得好、成功、有成就,我為你高興,但是如果回到家中沒有人願意跟你說話,你還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你也一定不會是一個快樂的人。這個疫情會不會提醒了我們,在關係上要作更多的投資和努力?

  1. 對生命有更大的珍惜和欣賞

有失去的經歷,令人更體會擁有的感覺。疫情風暴提醒我們珍惜生命、欣賞生命,用感恩的心去迎接每一日,用欣賞的眼光看大自然的美麗,並體會生命中的每一樣感覺。

  1. 人生有新的可能性

人不喜歡改變,而疫情風暴逼我們改變。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的時候,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開啟。但我們卻經常看這扇關閉的門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經為我們而開啟的幸福之門。」你是不是正在這個經歷中?

  1. 更認識自己裡面所擁有的力量和資源

蘇格拉底說:「逆境是人類獲得知識的最高學府,難題是人們取得智慧之門。」《聖經》說:「年輕時負軛受苦是有益的。」(當代譯本《耶利米哀歌》三章27節)沒有人喜歡逆境或難題,但是我們裡面的豐富資源在逆境中將得到更多的啟用,我們的能力也得以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1. 靈性方面如信仰、人生觀有更新或者改變

美國一位牧師John Piper在癌症過後寫了一本書叫《不要浪費你的癌症》(Don’t Waste Your Cancer)。他說在人生的非常時期,你要看到神在你生命中的美意並且認識自己。這次疫情讓我們思考生命的真諦,檢視我們與神的關係。原來生命中所以為的不都是可靠的,唯有神值得信靠。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3-34節)

(作者為澳洲家庭更新協會特約輔導員,澳洲人際基建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