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蔬中佳品綠豆芽

2020年8月   

啟之

綠豆芽,即綠豆的芽,性涼味甘,為豆科植物綠豆的種子經浸泡後發出的嫩芽。芽菜中以綠豆芽最為便宜,而且營養豐富,是許多人喜愛的食品之一。堪稱「蔬中佳品」。據說當年乾隆皇帝對油潑豆芽的評價是高於山珍美味。

好處多多

常吃綠豆芽的好處很多,包括:1、清熱解暑。經常食用綠豆芽可清熱解毒,利尿除濕,解酒毒熱毒。2、消除緊張。具有保護肌肉、皮膚、血管的作用,消除緊張綜合症。3、治療口腔潰瘍。綠豆芽中含有核黃素,能有效平復潰瘍。4、防治便秘。綠豆芽富含膳食纖維,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預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的功效。5、減少膽固醇的堆積。它有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防止心血管病變的作用。6、綠豆芽煎湯治療癤瘡、燙傷等外傷感染。

營養豐富

食用綠豆芽菜是近年來的新時尚,綠豆芽不僅便宜,而且營養豐富。1、綠豆芽熱量較低,水分和膳食纖維較高,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2、綠豆在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會增加很多,而且部分蛋白質也會分解為各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7倍,所以綠豆芽的營養價值比原來的綠豆更大。還含有原來豆中所含有的優質植物性蛋白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鉀、磷和鐵等豐富的礦物質,口腔潰瘍的人很適合食用。3、豆類發芽時在種子內部貯存的部分澱粉和蛋白質在酶的作用下分解,轉化成自身生長所需的糖類和氨基酸,使豆類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利用率大大提高。

 綠豆芽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曾有報導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海軍因無意中吃了受潮發芽的綠豆,竟治愈了困擾全軍多日的壞血病,這是因為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注意事項

綠豆芽烹調時油鹽不宜太多,要儘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點。豆芽下鍋後要迅速翻炒,應配上一點薑絲,中和它的寒性。適當加些醋,既可防止維生素B及維生素C流失,又可以加強減肥作用。如果是市場買來的綠豆芽,吃之前一定要先用熱水燙一下,除去漂白劑,再炒來吃,才能保存水分,口感才好。綠豆芽纖維較粗,不易消化,且性質偏寒,所以脾胃虛寒之人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