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生命的光

2020年8月   

李烱信

一般人會認為,瘟疫、戰爭、貧窮,給全人類帶來了無情的打擊,是我們所要面對的迫切難題,其實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罪,罪才是難題的根源!

自從始祖亞當濫用了神(上帝)賜予的自由意志,背叛了神,罪就入了世界;亞當的基因也就遺傳到他的後代。罪比任何的病毒還可怕,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它不僅蠶食我們的靈魂,還帶來肉體和靈性上的死亡。肉體的死亡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靈魂的死亡,因為靈魂的死亡才是永遠的死亡,真正的死亡。

世上的法律不能消滅罪,這是有目共睹的。使徒保羅曾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七章18-19節)

事實上,人不能藉行善來洗脫罪。《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情願為祂所愛的人,在十字架上作贖罪祭,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成就了救恩;使一切跟隨祂的人,罪得赦免,靈魂復甦,有永生的盼望。耶穌用祂捨己的行動,表明祂深不可測的愛。

耶穌在世上所傳的道,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是崇高的倫理道德,使人看清善與惡的區分,正如光與暗的區分。這道不是控告人,定人的罪,而是向人內在的良知說話,使人知道何為罪,因而曉得自己是罪人,知道悔改。耶穌的道帶著神奇的力量,發人深省,凡相信祂的人,彷彿脫去舊人,成為新人,作鹽作光,行各樣的善事,讓落在苦難中的人得著幫助。

幾年前,我從一所基督教機構的資料,看到基督徒「作鹽作光」的見證,感人肺腑。當時,因為澳洲天氣失常,農田龜裂,農民大受打擊,不少人患上抑鬱病,甚至以自殺了此殘生!這機構的工作人員,驅車到遠離市區的郊野,探訪他們,送上各種物資、金錢和慰問,讓他們知道耶穌愛他們,他們不是被社會遺忘的。

耶穌宣稱:「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跟隨耶穌,就是跟隨光,就能勝過罪,不受罪的轄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