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驚濤拍岸

2020年8月   

晗之

中央海岸,住著我們的老朋友。受疫情影響,許久未見,甚是想念。終於找著機會,在朋友家歡聚了一次,然後,我們跟著他們的車,翻山越嶺,來到大海邊。

來自悉尼的我們,還是見過大海的。只是,每次來到海邊,都像孩子一樣,對大海充滿了新奇。喜歡聞海水鹹鹹的味道,喜歡聽腳下沙沙的聲響,喜歡看那永遠也看不膩的海水、浪花。

佇立岩石上

我們兩家人從岩石上一階階往山上爬。可我不想爬那麼快。我佇立在岩石上看驚濤拍岸,每一朵浪花都讓人猜不透。力度不同,浪花的大小高低都不同。我的腳好像黏在石頭上,不知道下一次迎岸而來的是柔聲細語的浪花還是洶湧澎湃的大浪。這海浪拍打了多少年?是否,濤聲依舊?岸上的人兒走了又來,是否,那兩千多年前蘇格拉底的名句:「沒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過」依然在耳邊回響?突然聽到,兒子在高處喊我,他們已經爬到山上許久了。

岸邊的棧道

我趕緊加快了腳步,一階一階,很快就到了山腳下。接下來,我們沿著山間的棧道繼續前行。海浪依然在不遠處的山腳下拍打著岩石。這條棧道很長,似乎永遠也走不到頭。這條棧道也很短,一眨眼就到了可以歇腳之處。坐在岩石上,我的眼睛自然地瞥向了大海。浪花在空中飛舞,好似綿綿細雨落在了我們的頭上、臉上,還沒有留下痕跡,又消失在空氣中。眺望上棧道前的那片海灘,彎彎的弧線分外妖嬈,夕陽不捨地掛在空中,似乎對著大海說:「我再給你一些光亮,請你盡情地歡唱。」

第一次看海

小時候,天天跟著電台唱著「大海啊,故鄉」。「大海啊大海,就像媽媽一樣」,大海是怎樣的啊?一定如媽媽一般美麗。我的故鄉在內陸,直到中考結束那年才第一次見到大海。當我在南戴河看日出時,心中唱起:「大海啊大海,是我生長的地方,海風吹海浪湧,隨我飄流四方。」高考結束那年,我又來到了海南。海水清澈湛藍,一望無垠,美極了。不曾想,多年以後,大海竟真成了我的第二故鄉。

寬廣與自由

在南半球的海濱城市生活了二十年,從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就不感到陌生。我從前知道這是一個自由的地方,我可以自由地去教會,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跟人講我的信仰,我可以生一個以上的寶寶。原來,大海是寬廣的,是自由的,她不僅僅美麗。

人的一生不總是風平浪靜,總會經歷潮起潮落,在大風大浪中跌倒再爬起,在人潮人海中分辨善惡美醜。當我佇立岩石上觀看驚濤拍岸時,我驚嘆大海的力量。海浪不知疲倦,一浪高過一浪,沖洗著堅硬的岩石。原來,大海是充滿力量的,是公義的,她不僅僅美麗。

濤聲依舊在訴說千百年前的故事,千百年後的人更加應該常常反思,誰都需要浪花的洗滌。

千百年後,這個世界仍舊有許多黑暗的角落。大海的孩子啊,勇敢地活出「大水滾滾、江河滔滔」的公義見證吧!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