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園丁的修剪

2020年8月   

哈拿

路經院內的玫瑰花圃,看見曾被園丁狠狠地剪掉枝葉的玫瑰,現在生氣蓬勃地爭相展露嫩芽,啊!當春天蒞臨時,這裡將會滿圃妍麗,濃香四溢!

快步回到部門,預備醫師出診。不久,侯曉士醫生進來,寒喧過後,開始看診。他是外科專科醫生,診視由家庭醫生或其他專科醫生轉介來的病人,例如腸道、膽囊、腹腔、甲狀腺等可能需動手術的病人。

他年輕,個子高大,和靄親切,剛認識時,他說:「啊!我的妻子也和妳一樣嬌小玲瓏。」「是嗎?」我回答道,這使我輕鬆起來,不再因初次同工而緊張。

在等候病人時共享咖啡,提及玫瑰花被修剪、發芽之事,他說:「你知道嗎?神(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也像園丁一樣,照顧我們,除了供給所需,修剪也是祂對我們的愛,為了使我們能長出更多枝葉,開放茂盛絢燦的花朵。雖然施行時會有痛楚,祂也不忍。」

「對!像我們身上的驕傲、自私、貪念、懶惰、自卑、自怨、常沉醉在順境中,祂便會適時地用不同的形式來管教我們,因祂愛我們,使我們能改過,成為合用的器皿。」我答道。

後來,知道他的一位兄長,是在同院工作多年的血液專科醫生,另一位是婦產科醫師,真是一門三傑。多年後,小女在短宣時認識他的長子,也是有為的基督徒,相信他夫婦倆,都以神的愛及真理,養育出優秀的兒女。

主耶穌曾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

昔日智者亦言:「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第三章11-12節)

朋友,你是否在困惑、難受、失望、痛苦之中?特別在全球受疫情打擊,天災人禍不絕於耳的時刻?來!投靠慈愛的天父吧!記著,嚴冬將逝,綠意盎然的春日快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