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靠上帝抗疫心平安

2020年8月   

潘振輝

上月脫稿時澳洲防疫路程一片光明,各州分別為開放邊界磨拳擦掌,預備重整旗鼓,振興經濟。誰知疫情反覆,一月之間,風雲驟變,維州感染數目突然攀升,情勢告急,由原來封鎖數個小區,逐漸擴展至大墨爾本區,最後整個維州要上鎖關門,演變至第四級別的全州「戒嚴」。其他州分為怕星火燎原,相繼向維州居民或訪客,紛紛豎牌:「不受歡迎,請勿擅進」。在閉關前,不少人像難民潮從維州湧出,場面實在百年一遇。

此時此刻,國民理應同心協力,阻止社區傳播。維州雖然下令外出者為己為人,必須戴上口罩,遺憾的是,仍有人違反禁令,向執法者無禮挑釁;亦有心存僥倖者「偷渡」闖關,更甚者以欺詐方式填報虛假旅遊信息,以身犯險,最終真的染病而被揭發。

他們成為千夫所指,原因是今款病毒比非典型肺炎狡猾,不易察覺,帶菌者可以毫無跡象,成為隱形殺手也懵然不知。故此,為要防止疫情散播,各國各州各民各展神通,出盡辦法,除了不斷強調個人衛生,勤以消毒液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鼓勵家居工作,不容彼此探訪,立下居家令,餐飲業禁止堂食,婚禮及喪禮限制出席人數,教會崇拜也禁止會眾聚集,還有曾一度爭議的「口罩」亦陸續上架。然而,就算各人乖乖聽從政府及醫護指引,遵照無誤,充其量還是治標不治本,只能緊守防線,卻未能制伏疫情。如今雖然有一些過渡性治療方案,可惜仍難以根治新冠肺炎。唯一有效方法就是對症下藥,研製出針對性疫苗及治療藥物,大家才可以真的舒一口氣。

然而科研費時,等待期間,疫情/防疫消息尤為重要,爭相搜尋,而「谷哥先生」亦欣然作答。當然在各大社交平台不乏有心人士,不停端上溫馨提示。與其說資訊甚豐,倒不如說是擾人噪音,猶如海嘯湧浪席捲心頭,以致愈看愈驚惶失措,唯恐失漏,坐立不安,徹夜難眠,令到不少人雖未染菌,卻已憂心忡忡,精神抑鬱。其實只要保持心境明朗,有正向思想,就算真的染上了,也能很快康復。

偶爾看到一則八行警句,頗有意思,與眾分享。警句原為英文,姑將之譯為中文,原來每句首字母縮寫則成為LOCKDOWN,提醒我們在這封鎖期間該做的事,培養從內而外的抗疫力、抗逆力。(1) Listen聽上帝的聲音並反思。(2) Obey遵守上帝的話和祂的教導。(3) Call呼喚耶穌的名字,然後冷靜下來。(4) Know知道這一切的目的是什麼。(5) Dwell留在祂面前,不要恐慌。(6) Offer為所有人的安全祈禱。(7) Wait耐心等待,這一切將會過去。(8) Nurture培育與上帝的個人關係。

撮其重點,就是戒除慌亂瞎抓,回歸上帝,安靜反思,用心聆聽祂微聲細語,將勞苦重擔卸給祂,全心倚靠,禱告等候。縱然風大浪大,只要心裡錨定永恆不變、掌管萬有的上帝,不必驚慌失措。耶穌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