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律法與瑪門

2020年8月   

刁世松

新型冠狀病毒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現在墨爾本已經進入第四期的限制令。筆者在本報五月號上撰文指出,家暴乃是疫情時期倍增的社會問題之一。今期,我們會討論疫情帶來的另一種社會問題:金錢。

大多數行業,各樣的職場,為要遵守「社交距離政策」,造成運作上極大負面影響。澳洲政府選擇智慧的決策,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高於追求財政利潤,因為廣大市民的健康指數,乃是國家最大的投資和資產。

雖然政府推出相應的補貼政策,來減輕疫情對經濟運作的衝擊,但很多人士和家庭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困難,需要面對和處理前所未有的財務挑戰。在刑法上,很多罪行都是因為金錢問題而產生。譬如:盜竊、搶劫、欺騙獲取財產、通過欺騙獲得財務優勢、合夥人生意上或者家庭財務上爭執而產生攻擊性行為或鬥爭和詐騙等等。

對於以上的刑法問題,《聖經》提供非常清晰的指示。《路加福音》十六章13節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當我們處理疫情帶來的財務問題時,讓我們尋求上帝賜給我們的智慧去解決,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的道路,而不是被「瑪門」牽引走向不正當的歪路,以致觸犯法律。作為基督徒,更是要加倍警醒,不受瑪門(貪婪)的挑戰和誘惑。

願上帝幫助我們。

(作者為尼哥德慕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