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2022年10月    

三腳凳

澳大利亞正面對一個心理健康的危機。根據統計局發佈的數據,在2020-21年度,正當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五分之一的澳大利亞人患有精神病、焦慮、抑鬱等症狀,而16至24歲的人是最受影響的群組。 

什麼是「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心理健康通常被用來描述心理健康出現的狀況,例如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等。當然,如果有以上症狀,必須看醫生,診斷、治療或轉介。

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心理健康是一種幸福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的潛力,能夠應對生活中的正常壓力,能夠富有果效地工作,並且能夠對他的社區有所貢獻。 

我個人的經歷

我的家族中,有幾位成員都有精神病或心理障礙,所以我自小就進出精神病院探望她們。我做事認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換來的結果便是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我常常會留意自己的精神狀況。 

自從我接受了主耶穌基督作我個人救主之後,我逐漸有了新的體驗。

1.學習接納自己(At Peace with Yourself)

我懂得了接納自己,知道自己是軟弱無力的。《聖經》說:「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三章23節)早上起來,我總會祈求神(上帝)帶領我走今天的道路,分享主的福音,賜我智慧做正確的決定,說合宜的話語。

我習慣每天早上游泳,舒暢身心。當我運動時,身體會釋放一種快樂荷爾蒙(Endorphins)。這些荷爾蒙與我大腦中的受體相互作用,減少我對疼痛的感知,引發我有積極喜樂的感覺。

我的一生有很多情結、原生家庭的影響和心中傷痛等。在主耶穌裡,我求神幫助我寬恕傷害了我的人,學習接納和放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我學會了嘲笑自己的錯誤,對得失不再太認真,接納自己的有限。 

2.與他人和平相處(At Peace with Others)

沒有人是一個孤島(No man is an island)。健康的支持系統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時候。

《聖經》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章3節)在人際關係上,我學到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我發現以下的三字真言十分重要:「我愛你」、「對不起」和「原諒我」。這樣我可以儘快解決人際之間的矛盾,回復和平。

這世界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我會討厭、恨惡這些人和事,但我無能力去改變這些事的發生和發展,而憤憤不平對我的心理健康會有影響。《羅馬書》十二章19節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當我將事情交托給主(Let God and let go),由祂在適當時候伸冤,我的心才可以安靜下來。

3.與造物主和救贖主和好(At Peace with God)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神將這永生(Eternity)的追求放在我心裡,這空隙只有神自己才能填滿。當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常提醒自己:「我是獨處,不是孤獨,因為聖靈永遠與我同在。」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我在神面前每天認罪求饒恕,我的心才得着自由釋放。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章3-4節)就是這活潑的盼望,叫我充滿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現實和今天的難處。

總結

心理健康是關於健康而不是疾病。歸根結底,心理健康是有關人生的盼望(Hope)、認知(Cognitively)、情感(Emotionally)和社交健康(Socially healthy)。 

如果我們能夠接納自己,和他人建立良好關係,接受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心理健康是可以達到和維持的。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