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2022年10月    

嚴惠來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但隨年齡增長,大腦逐漸發生變異與萎縮。這裡從營養角度介紹一些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蛋白質和脂肪──大腦的35%結構是蛋白質,60%左右是脂質,所以應重視蛋白質和食用脂肪的選擇。大米、面粉、玉米、小米等主食,可提供腦細胞重要的熱能來源。魚、蛋、奶、瘦肉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助腦神經功能及大腦細胞代謝,且在大腦智能活動中起主要作用。大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富含必需脂肪酸,對增強記憶力起重大作用。核桃脂肪含量豐富,瓜子、松子等都是健腦益智佳品。

※維生素──維生素C是大腦的潤滑油;白蘿蔔、檸檬、橘子、蘋果、草莓、辣椒、土豆、菠菜等含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A可增強大腦判別能力;動物肝臟、蛋類、乳製品、胡蘿蔔、南瓜、香蕉、橘子和一些綠葉蔬菜是維生素A豐富來源。維生素D是腦組織活動的得力「助手」;可在魚肝油、雞蛋、人造黃油、牛奶、金槍魚等食物中攝取。
維生素B族既是「助手」,又促進糖代謝,保證大腦能量供給,消除疲勞,令人反應敏捷、思維清晰、提高記憶力。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有糙米、全麥粉、青菜、紫菜、青豆等。維生素E可有效抑制腦組織中的必需脂肪酸細胞衰退、壞死,以延長生命期,維護大腦的工作活力。黑芝麻、玉米、玉米油、米糠油、大豆油、植物胚芽油等富含維生素E。

※微量元素──對大腦供給非常重要。例如碘是甲狀腺素的重要成分,缺碘使人煩躁不安、興趣弱、智力下降,可在海帶與紫菜中攝取。鍺參與人體遺傳過程,強化智力。人參和天然礦泉水中含鍺。鋅是大腦蛋白質和核酸合成必需的物質,當體內缺鋅48小時即產生蛋白質合成障礙、干擾細胞分裂,並造成智力下降。含鋅高的食物有魚、肉、蛋類及堅果等。鐵與大腦感知關係密切,因大腦營養源基本是從新鮮血液中供給,動物肝臟、豆類食品、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紅糖等食品中富含鐵。

※鈣鎂──鈣可抑制腦神經異常興奮,使大腦進入正常工作與生活狀態。當人體供給足量鈣,經機體和大腦正常代謝程序後,對大腦細胞組織給予健康的養育作用,會使人在非常條件下具注意力集中和鎮靜優勢,保證大腦高效工作。反之,大腦缺鈣會造成情緒不穩定,易受刺激,大腦疲勞。缺鈣嚴重會使骨鈣溶出增加,引起腦細胞及其末梢神經上鈣沉著,破壞干擾腦功能,引起癡呆。缺鈣還會導致鋁在腦細胞內沉著,鋁在老年癡呆患者腦中的含量比正常人高出數十倍。鋁會破壞神經細胞內遺傳物質,引起細胞皺縮,導致神經間連接斷裂,從而降低記憶力。鈣含量豐富的食品有奶類、豆類、黑芝麻、小魚、蝦米、田螺等。

鎂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亦輔助鈣和鉀的吸收。它可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夜尿和降低膽固醇。缺鎂會使神經受干擾,引致暴躁及緊張,並使肌肉震顫及心絞痛、心律不整、心悸、低血糖、虛弱、疲倦、神經過敏、手腳顫抖等。含鎂豐富的食品有紫菜、綠葉蔬菜、糙糧、核果類(尤其腰果和杏仁)、香蕉也為鎂之豐富來源。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