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訪過堅、程鈺喬夫婦

2017年2月
整理/李重光

春節期間,承蒙多年好友過堅、程鈺喬夫婦的邀請,在他們府上暢敘聊天,度過非常愉快的一晚。過堅弟兄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在國內任多年的外科醫生,現在悉尼從事醫療科研設備的研發工作。程鈺喬姊妹來自音樂世家,她是澳大利亞音樂學院鋼琴表演碩士,從事鋼琴表演和教學多年。他們有三個美麗可愛且極具天賦的孩子,一家人就可以開個音樂會,是個非常令人羨慕的家庭。

應筆者邀請,他們分享了作為基督徒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有情人終成眷屬意味著什麼?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

李:我們都已到中年或過了中年,對於愛情、婚姻這些人類永遠的話題,都有一些切身的體會和感受。你們願意和《號角》的讀者分享一些感想、體會嗎?
程:我們這個年紀,在婚姻上也算是過來人了,很榮幸能和大家分享我們的體會。我們都很不足、很不完美,談不上什麼見證,只希望我們的經歷可以給讀者有一點點的啟發。

李:是的,我們都不是完人,正因如此,我們的經歷才能引起人們的深思。可不可以先談談你們相識相愛的過程?
程:我們的相識是我一個學生的家長牽線的。我們不屬於一見鍾情,而是在通訊和聯繫過程中,逐漸建立感情的。
過:對,有一段時間我回國了,分處兩地反而使我們有許多的文字溝通,彼此坦誠自己的想法。逐漸地,兩人都感覺找對了人,不久就結婚了,可謂有情人終成眷屬。婚後也很順利,我找到一份新的工作,鈺喬也懷孕了,都是神(上帝)的恩典。
程:就在這期間,我第一次去到教堂,後來就信主,並一直參加教會敬拜和事奉。

李:人們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你們進入婚姻之後,有沒有這種感覺?
程:很難說從來沒有這種感覺,我們的困難是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未信主之前,我比較高傲,不懂謙卑。雖然自己信了主,但老我依舊,而當時老過還沒有信主,所以問題和衝突就來了,主要是原生家庭的習慣、傳統,以及性格不同造成的。
我是北方人,做事比較粗線條,而老過是南方人,比較細緻、講究,在生活的許多方式上很容易碰撞。有時雙方因此在感情上傷害得很深,真的非常痛苦。想當初彼此相悅,怎麼現在一切都變了呢?為什麼現在難以容忍對方與自己的不同了呢?我問神,這是怎麼啦?
有一次一位姊妹和我暢談,聽到我的傾訴,就問我,「你覺得對方有這樣和那樣的問題,那麼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問題?」這使我有很大的觸動。確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軟弱和罪。我開始反思,並且努力向老過和我父母傳福音,感謝神,他和我父母一起受了洗。

李:我想你們也一定經歷了磨合、忍耐,重拾愛情的過程吧?
過:是的。我們在經歷一系列的衝突後,開始反思,並且努力去改變自己的老習慣和方式,雖然到現在也很難說已經全部改好,但是神的話語就像照鏡子一樣,使我看到自己的光景。我們努力回想一起走過的道路,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調整生活方式。原先對每個星期去教會崇拜,鈺喬也參與許多事奉的崗位,感到不能適應。後來漸漸習慣,也支持她的事奉。這其中有許多忍耐、理解的過程。
程:老過在這期間也經歷神的愛,從他的工作經歷中也看到神的恩典,他確實看到神的工作。我自己也有很多改變,比如以前不喜歡做家務,做事也比較粗心,現在盡力去適應他的習慣和要求。

李:信仰在你們的關係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過:人的軟弱是很難改掉自己的習慣和罪性,後來來到教會聽講道時,經常覺得神的話語句句紮心。神的話在提醒我、鞭策我。
程:信仰在關係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如果沒有信仰,就像許多家庭一樣,要麼早就分道揚鑣,要麼一潭死水,過行屍走肉的生活。然而我們看到神的大愛,就給了我們寬恕的力量、行善的力量,就能從根本上清除內心的苦毒,而不是做給別人看,也不是自欺欺人。因為耶穌的愛是我們愛的榜樣,祂為我們這些罪人,心甘情願被釘十字架,我們還有什麼不可以饒恕和放下呢?

李:現在你們還經常鬧矛盾嗎?還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程:當然,依然會時常有矛盾、有衝突,但不同的是,我們現在懂得如何去化解,不是靠我們自己的智慧和能耐,而是靠著神的恩典,因為我們開始懂得愛是恒久忍耐的道理。如果我們的婚姻中沒有神,那麼它一定是愛情的墳墓,沒有人可以逃得過去。然而因著神的愛,婚姻可以是美滿的,也可以是甜蜜愛情的延續。

我看著這個幸福的家庭,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感謝神讓這對夫婦和他們的家庭在經歷挫折、挑戰和試煉後,更有愛的滋潤,愛的力量。因為他們找到了愛的源頭——我們的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