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神預備的是最好的

2017年2月
文/歌斐

在今天流行閃婚閃離的時代,許多人都會吃驚,我和先生是怎麼走到一起的。我比先生大四歲,五年的跨國異地戀,每一樣都是愛情、婚姻的危機,但直至今日我們依然記得第一次遇見的場景,清晰得連衣服的樣式都歷歷在目。

相知的巧合

我們真正熟悉起來,是在大學最後一年的學生團契。

一位隨我做實驗的師弟是天主教徒,那天一同回家的路上,他突然跟我討論起信仰問題,隨後告訴我,「你記得某人嗎?他跟你一樣是基督徒。」

沒過幾天,師弟教會的牧師準備在我們大學組建學生團契,我的牧師推薦了我。同工開會時,那位牧師問,「你們還有認識的本校弟兄姊妹嗎?」我突然記起前兩天的談話,說「好像有一個師弟,但是他的名字記不清了……」那位牧師翻了翻手機電話本,竟然找到了他的電話,還告訴了我他的名字。於是這個姓名不詳,陌生而又熟悉的師弟重新登陸我的視線。

團契初始,人員不是很穩定,多時可達十幾人,少時只有四五人。開始我們在學校草坪聚會,隨著天氣變涼,我偷偷地把實驗室借出,作為查經場所。作為掌管鑰匙的人,我每週必須準時出現。他是少數每回必到的,基督徒家庭出生的他,對《聖經》的熟悉和理解,比我這個初信不久的師姐強許多,不明白的地方,他時常能夠講解給我聽,我們漸漸成為好朋友。

一次我需要一本本科的教材,平時人緣很好的我,這次淨碰壁,對方不是找不到就是準備考研正在使用中。於是想了想撥通他的號碼,電話那頭他一口答應了。第二天傾盆大雨,他竟然送到我實驗室。很久以後他才告訴我,那時他很喜歡我,思念得難受就在床上禱告:「主啊,我喜歡這個姊妹,如果是你配合的,你就讓她給我打個電話。」他會這樣禱告,是因為我從沒給他打過電話。剛禱告完,就接到我借書的電話,雖然三兩句就說完了,他卻歡天喜地。他馬上從上鋪跳下來,翻箱倒櫃在箱子最底下找到我要的書,預備著給我。

困難中的帶領

畢業季很快大家散了,他馬上要出國留學,而我也離開學校去工作單位實習。他跟我表白,然後就匆匆道別了。到我們結婚,整整五年間,他只回國一次。

別後,我們各自經歷了一年遠離神的日子。我在一個離市區較遠,反對基督教的大學做輔導員,工作不是很順利,也沒有去教會。而他在異國他鄉求學,因為一些誤會而離開教會,學業也不是很順利。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聯繫,卻是各自掛著耳機,玩著不同的遊戲,各自墮落,關係也十分冷淡。

後來我換了工作回到市區,牧師找到我說:「快回來,我們等著給你洗禮呢。」於是我回到教會,同年受了洗,重新「活」了過來。新生的我趕快催促他找新教會,但是他因為之前的打擊一直提不起勁,直到他的學業出了大問題。每天我通過網絡陪著他,用《聖經》的話鼓勵他,靠著禱告奇蹟發生了,他度過了困難。期間,他去了一個教會的禱告會,一下就喜歡上了,有了正常的聚會生活。到如今,雖然幾次搬家,我們依然委身這間教會,因為在這裡,我們學習到靠著感恩和禱告,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分離的日子

分離的日子其實困難很多。在同學、朋友一個個都結婚生子的階段,我卻守著一個遙遠的等待,對於我父母來說其實不太好接受。雖然他們比較開明,但不時也會安排幾場相親,希望某一天我能開竅,跟哪個他們喜歡的小伙子成為一對。

有一次我們吵架,我十分生氣,心裡想著:那麼多相親對象,有官二代、有博士、有富二代,甚至有年輕的副教授,我幹嘛等一個不靠譜的小子?可是那天預備主日敬拜詩歌的時候,我翻到「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出自《詩篇》六十二篇大衛的詩)。神跟我說,我為你預備的不是最好的嗎?你可以等候嗎?這時他打電話來道歉。是呀,神配合的才是好的,我們眼目中那些似乎是美好的東西,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而在異國的他也總是早早地跟新認識的人說,「我有一個女朋友在國內,是神配合的,是我的未婚妻。」

如今,我們已經結婚五年,有兩個可愛的孩子,每每回憶過往,總是感嘆,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能走到今天。從最初相識相知的巧合,到經歷困難中的帶領,沒有一步不是滿了神的恩膏。有時我們也會吵架,有矛盾,但是我們都願意讓神做我們家之主,並且我們立定心志:「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越侍奉,我們的心與神越貼近,我們的婚姻也更甜蜜,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