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外遇非艷福

2017年2月
文/林麒傑 圖/嘉慶

龔太嘆息兒子正閙離婚,苦無對策,又不敢以暴力擊退外遇。一位朋友解釋婚外情的吸引力:新鮮感給人以飄飄然感覺,如回復年輕;那見不得光的偷偷摸摸帶來驚喜刺激,如夢幻般的喜樂。

導演胡太分析導致外遇原因——往往新婚火熱期過後,甜蜜感慢慢被沖淡,丈夫會專注事業,回復以前的社交生活,於是妻子感到被冷落,便將時間精力轉到孩子和家務上。婚姻逐漸出現危機,如果不好好商討、重新調校生活情節及價值的話,一有外來的關心及體貼,就難免有英雄難過美人關。胡太說這是現實社會的動態,她執導過這些劇情,觀眾百看不厭。

老黃過往做生意走遍南洋各地,他說台灣盛行飲花酒,談生意都在胭脂場所,不然生意合同簽不成,還會被恥笑為無能而被行家孤立。還好他結識了一位有江湖義氣的紅顏,多次由她出面解圍才不致失身;雖然與此紅顏交往保持純潔友誼,但仍有很大誘惑。回頭看若不是上帝保守,難免死在「溫柔鄉」。

阿基說:這不是台灣獨有,近年大陸經濟發展,工作常換地點,有夫如無夫,有些女性在情感被忽略、性慾得不到滿足下,便仿傚好萊塢電影去偷情。花邊新聞說有些紅杏出牆是基於報復丈夫在外拈花惹草,這些怨婦放膽長養情夫、包年輕小白臉,稱為包二爺!奇怪的是:戴綠帽者也似乎不在乎?

見多識廣的茶博士趙叔說,有幾類男人最易搭上外遇——(一)多情風流:要自量自己意志薄弱而懸崖勒馬;(二)單料銅煲一滾就熟:耳軟易被人挑逗,自以為逢場作戲不會泥足深陷;(三)好色之徒:常找獵物不停瀏覽女人身材;(四)錢銀鬆動:不知別人意在錢銀;(五)言而無信、託詞鬼混;(六)甜言蜜語:不到七年就癢。

曾被婚外情困擾的店東老徐說:一位熱情開放的店員時常有意無意說老闆有桃花命,註定一生有兩個女人;有時又說「人不風流只為貧」、「愛情無分年齡」、「花開堪折直需折,莫等無花空折枝」等。老徐當時已有三家便利店,乾脆讓她打理其中一間,響應「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而金屋藏嬌。徐太理性勸諭無效。教會姊妹建議禱告交託給設立婚姻的上帝。一天,老徐遇劫被匪徒用槍柄擊打頭部,昏迷住院十多天,逃出死門關的老徐似有所悟,劍斬情絲,還好能取回便利店。

曾輔導過受害人的玉蘭師母說:想復和,要饒恕和有信心。可惜有很多人只會生氣、鬥氣、給對方顏色看;有的不甘心而大發洩——剪衣服、丟東西、闖工作間怒罵;有的家醜外揚,四處向親友數落;有的與子女結黨對付;有的離家出走……這些都是負面的不智方法,反而令對方肆意。須知魔鬼時刻要破壞家庭,來到上帝面前才是出路。

長老說:現今社會與異性接觸機會多,需防範婚外情——要避免男女單獨相處、吃飯,尤其活動、出差都不要給引誘留地步。要學習《聖經》人物約瑟,心中時常儆醒,不讓自己犯罪得罪上帝,就會不顧一切,逃避引誘。外遇是禍根,絕不是艷福。色字頭上一把刀,多少俠士英雄中刀身亡!燈蛾撲火遲早被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