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我必到你們這裡來—台灣短宣後記—

2017年2月
清心

台灣寳島是中華同胞居住的樂土,但基督徒大約只佔總人口的10%,且多半是城市。很多外國宣教士蒙神(上帝)呼召來到這裡,只為傳福音給他們。

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和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合辦的台灣短期訪宣隊,在2016年12月2日啓程出發,由鍾業勇執事帶領,共有六位成員。經過多月的培訓和裝備課程,對台灣文化、風俗和宗教信仰等有了初步認識。我們教會差派的三位宣教士,分別在東港、浦心和台北等宣教工場服事,短宣隊也以這三地為訪宣的目的地。

站站蒙主恩領

第一站東港,是一個漁港,主要講台語。道教是當地最大的民間信仰,很多年輕人都參加祭祀活動。許崇仁宣教士在年輕人的福音事工中預備了不同渠道,透過《聖經》故事英文班及鹽洲長老會青年信徒的訓練,鼓勵他們講見證和聖經故事。
我們和這些年輕人去到海邊的退休漁夫中講故事、傳福音,也拜訪了退休人士聚會的地方。因為生活和文化程度,他們沒有閱讀的習慣或能力,所以宣教士用講聖經故事為傳福音的主要方法,用台語和他們溝通及建立友誼,使這些基層人士更有耐心聽他們的故事。

步行禱告是宣教中重要的環節,短宣隊員配合宣教士,走遍街上不同角落,為途中看見有感動或屬靈上有迫切需要的事物即時禱告,求聖靈幫助和帶領。我們也到市集報佳音、派《聖經》故事小冊子;在咖啡屋唱詩歌、講故事,並探訪一些未信主的居民。

短宣的第五天,神讓我們看到台灣一群未聽聞福音的人,是從越南來的過埠新娘及到台灣工作的年輕勞工。那天我們到一間越南牛肉粉店吃午飯,有很多顧客都是越南人,老板娘說一口流利的國語,非常友善和健談。交談中我們建立了友誼,慢慢話題轉到神創造天地,給她講了第一個《聖經》故事,她很喜歡,並希望能够聽更多的故事。內地會的宣教士白天音,答應繼續跟進。後來分享中得知內地會正需要一些對越南人有負擔或願意去越南的宣教士,這是他們拓展中的一個宣教事工。

主日參加聚會

12月4日,我們參加了鹽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崇拜聚會。教會用台語崇拜,會眾約二百多人,當日有從美國回來的吳英俊宣教士音樂見證會,他原是東港人,因為是用台語,未能聽明白證道內容,但見會眾非常投入和喜樂。這教會建堂至今已超過130年的歷史,但附近的大部分居民是佛教徒和道教徒。祈求他們能早日聽聞福音也願意接受。

12月11日是此行第二個主日,我們去了東港國語禮拜堂的崇拜聚會。會眾大約30人,半數是菲律賓婦女,當中有菲律賓宣教士余蘭心協助和帶領她們,使她們能融入這個屬靈的大家庭。東港有不少菲律賓來的傭工或過埠新娘,過著困苦的生活,願神的憐憫和大愛温暖她們的心。當日下午我們離開東港,乘高鐵往台中。

我們在台中只停留兩天,陳偉國牧師服事的工場在浦心鄉,他安排帶我們到那裡實地觀察。浦心鄉共有20個村莊,當中的廟宇多不勝數。途經一間梧鳳長老教會,附設葡萄園幼兒院;鄰近有一間迦南老人照顧中心;在羅厝村有一間天主堂,超過一百年歷史。從這些教會和服務中心,可以看到昔日基督教興旺的影子。

原來在國民政府時期,因為蔣介石和宋慶齡是基督徒,間接影響了國民的信仰。今日許多中產階級的家庭,為了謀生或兒女的教育,已遷到大城市定居,留下來的草根基層依然信奉民間信仰,對基督教並不認識。但神並沒有離開他們,主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十四章18節)

神差派宣教士到這裡,幫助村民建立家庭教會,帶領查經班;讓學生課後聚在一起温習功課、做活動,亦開啓了福音之門。

基層喜聞佳音

12月14日,我們乘火車往台北萬華區,這裡住着一些社會邊緣人士,包括性工作者、破碎家庭的婦女和孩子們、流浪街頭的老年人等等。內地會的宣教士在這裡成立了「萬望福音中立」,做的是關顧青少年事工,為中、小學生開辦了英文班,定期團契活動,給他們講《聖經》故事;每星期日晚有主日崇拜,為了方便打工一族下班後來參加。另一個事工名為「珍珠家園婦女中心」,專為幫助生活在弱勢社群中的婦女,讓她們過新生活,恢復自信心,學習做一些手工藝品,參加定期福音聚會。

在「萬望福音中立」的聖誕聚會,我們預備了話劇演出,教小朋友自製聖誕樹、唱詩歌、玩遊戲等;跟宣教士去學校門口作問卷調查,派聖經小冊子;亦到市集和巷弄中報佳音。在「珍珠家園婦女中心」週四的福音聚會,Rocky弟兄分享見證,當日有兩名婦女受洗,40多人聚在一堂,氣氛融洽,像一個温暖的大家庭。

18日的主日崇拜是在台灣服務業福音教會,位於台北信義區,由內地會宣教士創立於2004年。這教會有四個聚會地點,不同時段崇拜,最晚的崇拜是晚上10:15分,方便服務業的工作者下班後來參加。教會在隔鄰租了一間店鋪,是為單親的姐妹而辦,一半鋪位賣二手物品,另一半做咖啡屋,教她們自製蛋糕、果醬、餅乾等;後面閣樓用來做宿舍,讓她們有安定的工作和居所。倪樸生宣教士一直擔任內地會領袖培訓事工,但仍參加這教會聚會和講道,他亦安排一天時間,給我們上了重要的培訓課程,得益良多。

12月21日我們去到台北淡水,是行程中最後兩天,作短宣回顧和滙報。從各隊友的分享中,看見上帝的帶領和同在,宣教士對主的信心仰望,完全順服,全人投入事奉,都是非常好的學習榜樣,正如《聖經》說:「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以賽亞書》五十二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