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2017年2月
賈慶秋

看你與孩子的關係有多好

想要孩子聽話,尊重父母,首要秘訣不是什麼招數,也不是有多威嚴,而是與孩子的關係有多好。關係好的意思不是給孩子買喜歡的東西,取悅孩子,令他們喜歡你,這只是暫時表面的好關係。有父母愈多買東西給孩子,便愈是低聲下氣……可不是孩子低聲下氣呢!

孩子一旦感覺到家長「有求」於他們,想得到他們的「合作」,家長便不會有「好教」的日子,這是必然的。就像去買東西,人家知道你很想買,甚至非買不可,誰還會「求」你去買或給你講價呢?不買就「自便」吧!這也是很多青少年對父母的態度——「想我聽你麼?我就是這個樣子的了,你不喜歡便『自便』(是你的事了)吧!」

做他當作的事情是應分的

我看過有家長是這樣「求」孩子的:「你乖乖的做功課(或練琴,或其他的),之後我給你這個和陪你玩,請你快做吧!」為何我說是「求」?因為說話背後的真實意思是可以這樣解說的:「我請你做功課(或做其他事),之後『我給你這些』兼『我跟你玩』,求你快點做吧!」

對這些家長,我會這樣直接說:為何你要苦苦要求孩子做他當作的事情呢!?做功課、讀書、收拾東西、吃飯、洗澡和按時睡覺……都是他們該做的,是他們的責任,也是他們的幸福和恩典;試想想,這個世界有多少孩子沒書讀,生活缺乏得沒什麼東西可以收拾,沒水洗澡,沒温飽,並在戰亂或動盪中難以安睡?所以去做這些是應當的,不做反之要責備才是!